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西安中考最重要的49个政策概念(3)

2019-09-27 14:22:11中考网整理

  31、外地生

  外地生,是相对于城六区的考生而言,来自全省其他地区的学生。对于有跨区域招生资格的学校来说,外地生可以直接录取,不用走中招录取流程。(民间定义)

  32、跨区域招生

  跨区域招生,是指经过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可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招生的资格。分为以下5类:经省教育厅批准举办宏志班、珍珠班、远通爱心班、师范生源基地班的学校。经省教育厅批准设立有击剑培训中心、击剑训练基地、篮球培训中心、排球训练中心、围棋训练中心的学校。经市教育局和原市教委批准举办艺术特长班、自强班、希望班的学校。所有民办普通高中,以及西安中学的民办机制计划。(新增)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举办宏志对等班、创新实验班、国防班的学校。(官方名词)

  33、名校+

  西安市为破解当前西安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加快补齐教育民生服务短板的重大举措。在全市范围学前教育、中小学基础教育学校全面启动的“名校+”工程行动计划,规划至2021年,西安市将组建140个“名校+”教育联合体,以此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缓解“择校热”,治理“大班额”,让更多市民学生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官方名词)

  34、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录取本着“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同批次平行志愿录取,首先对于本批次线上的所有考生,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逐分根据每个考生所填报A、B、C学校的先后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当出现考生所报平行志愿中的多所学校都符合投档条件时,只能投向最靠前的一所学校,不能同时投向多所学校。(官方名词)

  35、中考加分

  加分,是指满足省教育厅所规定的一定条件的学生,可以加分投档录取。西安中考加分政策,分为“加录取控制线10%”、“加录取控制线5%”、“加10分”、“优先录取”四个档次。每年5月份左右,西安市教育局会下发中考加分政策文件。(官方名词)

  36、优先录取

  加分政策的最低档,如少数民族考生、市三好学生、西安市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二、三等奖等的学生。(官方名词)

  37、同分数段筛选

  在中考投档中,同分数段的考生数大于计划数时,将根据5个条件、2项指标及学科学业考试成绩进行筛选。

  38、征集志愿

  也被称为“补录”。中考录取结束之后,由于部分考生报考志愿不够科学、合理,使得最低控制线以上的部分考生没有被任何学校录取,同时有部分普通高中没有完成招生计划,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中招办向社会公布考生录取结果和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名单,并征集志愿,滑档的考生可以再次填报志愿。(官方名词)

  39、理化生实验操作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在本校进行,从2019年起,生物实验在8年级考核,理化实验在9年级考核。一般在5月份,成绩以ABCD等级呈现。每个考核试场均按要求分组安排考生实验操作,考生在规定时间入场,抽签决定考核试题。考生抽取试题后根据安排进行实验操作。监考教师现场评分,现场公布成绩,考生签字确认。(官方名词)

  40、信息技术操作

  在本校进行,8年级下学期考核,一般在5月份,成绩以ABCD等级呈现,考核形式为闭卷,由考生独立上机操作。不计入中考总分,但是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学科操作考核等级至少有2科达到B等级以上(含B等级),方具备省级标准化高中(包括省级示范高中)和重点职业高中录取资格。(官方名词)

  41、中考说明

  每年3月份左右,由陕西省教育厅研制的《陕西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说明》将会通过学校派发到每一位学生、家长的手中,作为中考考试的指导说明,其中包含语数英理化史政7科的命题依据、考试范围、考试形式、试卷结构、考试要求及内容和题型示例。(官方名词)

  42、13年免费教育

  即从学前一年到高中三年的13年免费教育,2016年秋季开始在陕西省实施。最大的影响就是高中三年免除学费:省级标准化高中800元、城市普通高中350元、农村普通高中200元,民办学校按照公办同类学校收费标准免除。(官方名词)

  内幕小道性概念

  43、自主招生

  严格意义上来说,陕西省有且只有两所学校拥有自主招生资格——西安中学和清华附中秦汉学校,清华附中秦汉学校自2019年加入城六区志愿填报系统之后,面向城六区也是通过志愿系统招生了,相比以前,自招权限小了很多。其他所有学校进行的“签约”、“内定”考试(一般民间也称为自自招考试),都非官方所认可,不属于自主招生,不能够实现真正的提前录取。(民间定义)

  44、内定

  一些名校在中考前后,根据本校学生在初三年级下学期多次模考成绩排名的情况,所进行的提前“内定”预录取,一般会分为好几个批次,每个批次所给予的承诺不一样。(民间定义)

  45、签约

  西安一些名校,自中考前3月开始至中考结束后的7月,面向外校生和外地生,进行多次选拔考试,通过考试的学生可提前预录取。一般学校会安排与本校模考一起,也有可能单独命题考试。(民间定义)

  46、借读

  通常由于户口、成绩不够等原因不能作为正式接受的学生在学校同其他正式接受的学生一起上学。但是近两年教育局对借读管控非常严格,市区学校之间不允许借读。(民间定义)

  47、插班

  一般情况下,插班生是由于父母工作调换、住址迁移、户籍变更以及其他原因,而需要中途更换就读学校。但是,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平衡,目前广泛存在着很多学生努力插班到优等学校读书的情况,初中阶段以初一初二居多。(民间定义)

  48、中招咨询会

  每年中考之后的7月份,西安市会有2-3场大型的中招咨询会,一般是由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区中招办、媒体或知名培训机构举办,举办规模、地点不同,届时会有数十所高中学校到场摆展位接受考生家长咨询。考生家长可以在中招咨询会上打听到学校最新的预估录取线、分班、学费等情况。(官方+民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