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西安中考最重要的49个政策概念(2)

2019-09-27 14:22:11中考网整理

  16、新华珍珠班

  西安高级中学开设的一个班级,依据浙江金华爱心基金会“捡回珍珠计划”,面向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每年学费、住宿费全免,获2500元资助。目前是西安高级中学最好的班,50人,一本升学率100%。(官方名词)

  17、远通爱心班

  西安市三中开设的一个班级,面向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初中三年免除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军训费、校服费等生活学习费用,并每月资助260元生活费。目前是市三中最好的班,50人,一本升学率100%。(官方名词)

  18、师范生源基地班

  陕西师大附中开设的一个班级,重点班,面向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补给一定生活费。(官方名词)

  19、春笋计划

  “春笋计划”是通过选拔少数具有创造性潜质的高中学生进入高校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以及专家科普报告、开设选修课、指导高中学校开展研究性学习等方式,培养高中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兴趣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拓宽基础教育阶段创新型人才培养途径。西安市有高新一中、西工大附中、铁一中、师大附中、83中、西安中学、西大附中、交大附中、市一中等校参与。(官方名词)

  20、国防班、人工智能班、科创实验班、海空航空实验班、科创班、空军少年班、翱翔实验班等各种班型

  政策上还有很多特色班型,包括2019年很多学校也新出了一些特色班型,其实跟上面所介绍的班型差不多类似,都是跨区域招生的一种班型,要么面向全省招生,要么主要招城六区外考生。

  各高中顶尖、特殊班型

  21、少年班

  西安市一中开设,实行2+3制度,初高中5年一贯制,为2年初中,3年高中。两年初中学习结束后,学生通过参加全市中考,优秀者可进入高中少年班学习,特别优秀则推荐参加交大少年班选拔考试。(官方名词)

  22、国际班

  针对出国留学开设的班级,西安市很多名校都有开设,一般是1-2个班,学费较高(3年20万左右,不含杂费),有的可以选择参加高考,有的不用高考直接出国。注意与某些学校的“国际部”区别开,国际部指的是一个校区,并非全部针对出国的;国际班指的是一个班级,针对出国留学的。(官方名词)

  23、创新班

  一些学校设立的班级,一般是本校最好的班,如西安中学、高新一中的创新班。其中,西安中学的创新班从最早的2个班一直增加到今年的8个班,高考成绩很显著;高新一中初中部的创新班2个班,最早是1个班两年制1个班三年制,去年全部改为三年制,今年全部改为两年制。(官方名词)

  24、钱学森班

  高新一中2014年设立,是高中部本部最好的班,偏重理科。全国共有7所中学设有“钱学森班”。2016级新一届高一分班时没有确定钱学森班,据说可能隐藏在创新班当中,也有说法是到高二分科时才分出钱学森班。(官方名词)

  25、菁英班

  铁一中高中部最好的班,2014年铁一中与中科院大学联合创办,共2个,高于重点班,不滚动,一直保持到高三毕业。招生时,既要看中考成绩,还要看初中阶段学科竞赛成绩。(官方名词)

  26、清北班

  顾名思义,即冲清华、北大的班级,聚集最顶级的尖子生。铁一中在高二分科时会再分出文理科各1个清北班。(官方名词)

  27、卓越班

  西安市85中2015年开始创立的班级,是学校最好的班,30人,滚动制。每学期会组织一次游学活动。据家长透露,卓越班与国防班并列为学校最好的班,有独立的教学楼。(官方名词)

  28、创新实验班

  西安市83中2016年开始正式招生的班级,是学校最好的班,30人,面向全省招生。在中考志愿填报流程中,创新实验班属于提前批次,优先于统招志愿。(官方名词)

  中考政策类定义

  29、城六区

  西安城六区,指的是碑林区、新城区、雁塔区、莲湖区、未央区、灞桥区。西安市中考城六区是同一个考区。与五区二县不互通。(官方名词)

  30、五区二县

  西安市五区二县,“五区”指的是长安区、高陵区、临潼区、阎良区、鄠邑区,“二县”指的是周至县、蓝田县。西安市中考五区二县是各自的考区,与其他考区和城六区考区不互通。(官方名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