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西安中考饮食:考生营养饮食五忌、二宜

2017-10-30 11:18:00BUTI_SUN

  考前饮食五忌二宜:

  考前备战要“求全责备”,一些细节问题同样不能忽略,比如饮食。家长们往往容易走极端:生怕孩子吃不好,隔三差五大鱼大肉;只要是有营养的食物就往孩子嘴里塞……其实考前的饮食要讲究科学。在这里,健康频道为您提供考前饮食的“五忌二宜”,请您参考:

  ●考前食谱忌大变

  饮食不要因考期临近而刻意改变。在临考前及考试期间,饮食量都不要比平时增减太多。仅需在平时饮食基础上适度微调即可,千万要避免“大鱼大肉管饱”的错误做法。

  ●饮食最忌减主食

  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以前人们总是认为考前主食是配角,鱼类、肉类才是关键。其实这些食物只能补充蛋白质,大脑思维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而主食才是葡萄糖的最主要来源。

  ●忌食油腻忌偏食

  考生切忌吃大量油腻的动物性食品。油炸食品易使人产生饱腹感,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建议多吃牛奶、鸡蛋等食物,也可以熬些绿豆粥、银耳莲子汤等,清淡滋补,容易消化。另外,当人体摄取食物酸碱平衡时,大脑才能处于最佳功能状态;当酸性或碱性过高时,大脑功能就会衰退。因此,考生应注意营养均衡,切不可偏食。

  ●忌以饮料代水

  考生考前应多喝水,每天要保证1500-2000ml的摄入量,切忌以饮料代替开水。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和大脑工作所需的氧得到及时供应。

  一些含糖的饮料在吃饭前最好不要饮用,因为这些饮料易产生饱腹感,影响食量。考生考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提神,但不能太浓,浓茶及浓咖啡都有兴奋的作用,会影响睡眠。

  ●零食忌选坚果类

  零食可以适当吃些,但要记住:油腻的食物及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等富含脂肪,不要多吃。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也要少吃。不妨选择黄瓜、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宜多吃水果、蔬菜

  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缓解厌食及便秘的作用。考生应保证每天吃两个水果,约500克左右。另外,菠菜、胡萝卜可以增强记忆力,洋葱能改善大脑供血,帮助考生集中精神,这类食物可适当增加一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