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6年陕西省中考语文考试说明

2016-04-11 11:09:27中考网整理

  一、表述调整

  1.从命题依据、考试范围、考试要求及内容等方面出发,全面贯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课标精神,《陕西省2016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说明》中涉及到“《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的表述全部调整为“《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2011年版)》]。

  2.将“附录一我省使用的教材中的常用字词”的表述调整为“附录一重点考查的常用字词”。

  3.将附录五《课程标准(2011年版)》推荐背诵的优秀诗文篇目中的“《孔子语录》”调整为“《<论语>12章》”。

  二、新增内容

  1.附录部分

  附录五推荐背诵的优秀诗文篇目新增《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的古诗词8首,分别为《十五从军征》《木兰辞》《登幽州台歌》《黄鹤楼》《卖炭翁》《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南乡子(何处望神州)》《满江红》,并删除《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和《观刈麦》2首诗;新增《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的文言文7篇,分别为《富贵不能淫》《北冥有鱼》《虽有佳肴》《伯牙善鼓琴》《答谢中书书》《湖心亭看雪》《河中石兽》。

  附录六名著阅读重点考查的课外读物由10部增加为12部,新增《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名著3部,分别为《简爱》《红岩》《艾青诗选》,删除1部《名人传》。

  2.题型示例部分

  新增“以选择题形式,结合句子考查词语正确书写”和“以选择题形式综合考查修辞、语法、常用标点符号、词语的感情色彩”两个题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