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高新一中初三学生出书 获莫言写序赠诗

2012-10-24 12:27:01西安中考网编辑

    西安中考网10月24日 近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揭晓让中国作家莫言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提起莫言,每一位中国人脸上都洋溢着骄傲与自豪。

  而在西安市有这么一个初三男娃更是为莫言的得奖而感到兴奋,因为早在今年3月初,他就有幸见了“莫言伯伯”一面,“莫言伯伯”还为他的新书《童年是一首歌》作序并赠诗。在他的心目中,莫言不仅仅是个大作家,更是一位亲切的良师益友。

  李勇剑首部作品集出版

  莫言为他作序赠诗称他为“小友”


  爱好写作的李勇剑是西安市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初三D1班的学生,今年只有14岁。但他的首部作品集《童年是一首歌》却已在今年5月份得以出版,这在同龄人中并不多见。

  《童年是一首歌》记录了李勇剑从小到大的成长足迹,文字清纯细腻,内容真实丰富,并且包含日记、散文、诗歌、话剧、科幻武侠小说等多种文体。

  在这本书出版之前,李勇剑的爸爸曾问李勇剑最希望谁给他的书写序,李勇剑告诉爸爸,他最希望莫言伯伯为他的书写序,因为从小家里就有莫言的书,他也非常爱读莫言的书,十分地崇拜他。

  为了满足孩子的心愿,李勇剑的爸爸几经周折托朋友找到了莫言,并在今年3月初带孩子去北京莫言的家进行了拜访。李勇剑回忆起当时跟莫言见面的情形依然非常激动,他说:“当时我有一点紧张,但是莫言伯伯却非常热情非常谦和地接待了我们,一点大作家的架子都没有。他非常耐心地跟我谈心,关心了一下我的学习,并且教了我一些写作上的技巧。随后我提到希望莫伯伯为我的新书写序,他答应先看看我的作品。”

  回到西安一个礼拜之后,李勇剑就收到了莫言寄来的快件,里面有莫言为他亲手写的序,还有一篇手写的诗《赠李勇剑小友》,共12行,这让李勇剑和爸爸十分惊喜十分感动。

  “像莫言这样的著名作家,又是中国作协副主席,能把我的心放在心上,真的令我很受鼓舞,感谢莫言伯伯!他永远是我文学道路上的导师和引路人,是我一生的良师益友。”李勇剑说。

  据记者了解,小勇剑正在构思一部玄幻小说,当他把自己已经写出的几万字的手稿交到莫言手中的时候,这位文学大师为孩子的创造力和对文学的执着所感动。当得知莫伯伯获得诺奖时,小勇剑也马上给莫言发了祝贺的短信,还把自己的QQ签名改成了“祝贺莫伯伯得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