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长安一中解读

2012-01-17 17:26:09佚名

  长安一中就像一颗晶莹的明珠镶嵌在秀美的樊川之中,而樊川自古就是西安“城南第一名胜”。这里土肥水美,鸟语花香,交通便利,文物古迹比比皆是,自然 环境与人文底蕴相辅相成,这块土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七十年来,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寻梦而来,在这片古朴灵秀的沃土上播种理想放飞希望。

  一中校园内四排八座教学楼依塬而建,形成了层层台阶似入云端的自然景观,又寄寓登攀之意,与校训、校歌里的“踏着层层台阶登攀”互为表里,虚实相生。 教学区后面耸立着陈天人校长纪念碑,“弥望晴川十里,足供俊赏;安得广厦万间,尽庇英才”,这碑刻折射出几代一中人致力于长安教育发展的梦想。百余块碑石 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碑林”,情系着历届校友的碑文,吸引着在校学子漫步其中,陶情冶性,启智益德。

  一中校园,是文化气息浓厚的景胜之地,更是现代化设施齐备的育人之所。

  九栋教学楼内有65间标准化教室,配备了多媒体网络设备。实验楼内,设有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各4个,探究室各1个,各科准备室、药品室、仪器室、 培养室15个。实验楼顶还建有地理园和天文观测台。科技楼内,设有校园网总控中心、通用技术教室等各种功能教室26个。

  目前,长安一中又开展了大操场升级扩建工程和文科教学楼建设工程。藏书16万册的图书馆建设工程也已进入设计阶段。作为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长安一中拥有完备的生活设施,学生生活便捷、安全,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回顾近七十年来的办学历史,特别是近十年的办学状况,长安一中始终以先进的办学理念来引领学校的各项工作。一中的办学理念有:“思路决定出路:办学思 路是办学的行动哲学,也是办学的灵魂”;“教育,即解放:教育者和教育对象是有思想、有个性、有情感、有素质差异的,教育应该张扬人的个性、挖掘人的潜 能、激发人的创造性,否则,教育就是压抑、压迫而又不是解放,是后退而不是超越”;“没有爱,教育就失去了灵魂:我们追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无为 而无不为’和‘自立自觉自为’的管理境界,崇尚宽容大度、融暖和谐的人文修养,让校园充满爱心”;“办学,办的就是一种氛围:教育的成功是环境陶冶和人格 熏陶的结果。营造宽松舒畅的人际关系和多元文化、兼容并蓄的教育氛围”。

  围绕这样的办学理念,长安一中形成了如下办学目标和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创办全面加特色的一流学校,培养合格加特长的高素质人才”,一切工作都为促 进学生的成长服务。办学理念:以师生为本,面向全体,尊重个性,开发潜能,培养特长,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国家和社会培 养高素质人才。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办学理念的核心,一切为了学生。

  为保证先进的办学理念能够转化为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领导班子实行“制度化、过程化、团队化”管理。学校立足现实改革了教学管理模式,实现了级主任负 责制。级主任全面负责各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三个年级组在以级主任为首的团队领导下,既竞争又合作,拼搏争先、朝气蓬勃。

  “碧血催桃李,丹心育栋梁。”在这方播种希望的园地里,驻守着一批学养深厚、能力突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园丁。

  在学校现有的249名教职员工中,专任教师203人。其中具有本科学历的161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41人,博士1人。中高级教师145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有20多人曾获国家、省、市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称号。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长安一中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育科研课题,培养科研型教师。校本教研按照“专家引领——主动参加——研讨反思”的模式,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教学方面的比赛,掀起了教研活动的一个又一个高潮!

  为满足新课程改革的需要,长安一中已开发校本教材79种,并将20种作为精品教材,努力在全省校本课程领域中创出有特色、有价值、可推广的品牌教材。

  有教研引领,更需课堂落实。一中教师深知这个道理。他们组织学生成立“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小组,有意识地进行学习方法指导,提高课堂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和创造欲望,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学习习惯的养成,使学生成为课程改革的受益人。

  对于学生的培养,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狠抓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已形成了三种教育机制和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三种教育机制:一是引导机制,引导学生做合格的高中生;二是约束机制,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和安全教育;三是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品学兼优。结合德育网 络:一是成立学校德育工作委员会;二是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三是成立长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长安一中分会。

  同时,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能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振奋学生的精神面貌。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心理干预、减压等心理服务。

  作为一所深具社会责任感的学校,长安一中十分重视对贫困生的教育和帮扶。“陈天人奖学金”和“长安水建奖学金”共拥有基金58万元。学校承诺: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2005年我校与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李斯萨米特中学实现师生定期互访交流。2008年我们又与香港黄允畋中学建立了相互合作关系。这些对外交流,为一中学子提供了难得的了解国外教育、与外国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辛勤耕耘换来了累累硕果。近年来,一中在学科竞赛中的表现尤为突出,截至2009年,共获全国学科竞赛金牌3枚,银牌17枚,铜牌3枚。在陕西赛区获 奖1744人次,其中一等奖190人次,二等奖698人次,三等奖856人次,学校也多次获得国家级竞赛先进集体称号。

  2000年以来,长安一中向本科院校输送毕业生的比率均在90%以上,有1200多名学生考入全国重点院校。截至2009年,考入北大、清华的毕业生 累计61人,连续多年居于全市中学前列。特别是在2010年高考中,长安一中成绩更加喜人,高三应届二本上线785人创历史之最(以上统计均不包含在长安 区外就读回长安一中报考的学生),应届和往届学生高考二本上线共计1260人。应届600分以上206人。长安籍学生王悦昶以696分荣获长安区理科第一 名,列全省理科第19名。董晶晶、孟丹同学以687分并列长安区理科第二名,列全省理科第51名。杨思谦同学以681分列全省前一百名,以上四位同学已经 昂首迈进清华大学。另外,张嘉维、陈国丰两名保送生已被国防科大和厦门大学提前录取。长安一中毕业生的学习能力和素养获得了各个高校的好评。

  长安一中是个充满魅力的学校,它的魅力不仅是越来越现代化的设施,更是它缓缓散发出的生动灵气,还有近七十多年风雨的洗礼,一代又一代师生的苦心经 营,形成的深厚文化积淀和独特的教育传统。优良的传统和科学的管理,形成了扎实严谨的校风,使长安一中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