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中考体育台阶测试练习方法

2011-09-26 15:44:26佚名

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之【台阶测试】

【练习方法】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心血管机能。

2、场地器材:标准台阶、凳子、节拍器(或录音机及磁带)、秒表、台阶实验仪等。

3、测试方法:初中以上男生用高40厘米台阶(或凳子)、女生用高35厘米的台阶(或凳子);)做踏台上、下运动。测验前测定安静时的脉搏,然后受试者做轻度的准备活动,主要是活动下肢关节。上、下台阶(或凳子)的频率是30次/分,因而节拍器的节律为120次/分(每上、下一次是四动)。试者按节拍器的节律完成试验。

被测试者从预备姿势开始,

(1)被测试者一只脚踏在台阶上;

(2)踏台腿伸直成台上站立;

(3)先踏台的脚下先下地;

(4)还原成预备姿势。用2秒上、下一次的速度(按节拍器的节律来做)连续做3分钟。做完后,立刻坐在椅子上测量运动结束后的1分钟至1分半钟、2分钟至2分半钟、3分钟至3分半钟的3次脉搏数。并用下列公式求得评定指数,计算结果包含有小数的,对小数点后的l位进行四舍五入取整进行评分。

评定指数=[踏台上、下运动的持续时间(秒)×100]/2×(3次测定脉搏的和)

4、注意事项

1)心脏有病的不能测试。

2)按2秒上、下一次的节奏进行。当受试者跟不上节奏时应及时提醒,如果三次跟不上节奏应停止测试,以免发生伤害事故。

3)上、下台阶时,膝、能关节都应伸直。

4)被测试者不能自己测量脉搏。

5)如果受试者不能完成3分钟的负荷运动,以实际上、下台阶的持续时间进行。

相关阅读:

备战2012中考体育早知道

中考体育成绩等级分数段划分详解

体育中考测试准备的关键要素汇总

陕西省2011中考体育欲改革 体育测试使用智能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