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1年江西省中考历史学科考试说明(4)

2021-04-07 10:58:32中考网编辑


  【个人修养】

  材料一他认为人天生就有仁、义、礼、智四种“善端”,它们是不学而能、不虑而知的,人的修养就是要将这些“善端”在生活中发扬扩大,避免因受外事外物影响而陷于邪恶,最终养成充塞于天地之间的“浩然之气”。

  ——张帆《中国古代简史》

  (1)材料一体现了哪一学派的思想?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一思想对后世产生的影响。

  【集体奋斗】

  材料二



  



  (2)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说明王进喜和他的钻井队为国家作出了什么贡献?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什么精神?

  【国家抗争】

  材料三佩恩于1776年1月,刊布他的名文《常识》,说:“武力是解决争执的最后凭借……日光底下再没有比这个还有价值的事业了。这不是一城、一县、一省或一国的事业,这是一个全大陆——至少是1/8的有住民的地球上的事业。”——查尔斯·俾耳德《美国的历史》

  (3)根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回答这一“事业”是指什么?它的完成有什么重大“价值”?

  【世界联合】

  材料四《联合国宪章》规定了联合国的宗旨为:“一、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并为此目的:采取有效集体办法,以防止且消除对于和平之威胁,制止侵略行为或其他和平之破坏;并以和平方法且依正义及国际法之原则,调整或解决足以破坏和平之国际争端或情势。”——张建华《世界现代史》

  (4)根据材料四,概括联合国的宗旨。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它是哪次战争胜利的成果?

  (5)综合上述材料,请你任选一个角度谈谈新时代的我们应承担的历史使命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