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四川广元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5 10:04:30今日中学生

  2020广元中考作文题目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受疫情影响,十四亿同胞居家隔离,家,成了孤岛。然而,我们的生活并不单调:朋友的牵挂问候,亲人的朝夕陪伴。青春的不息奋斗,家国的责任担当……我们在隔离中守望,我们在疫情中成长!

  请以“那一刻,让我成长”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诗歌除外,文体不限;②不得抄袭、套作;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④不得少于600字。

  解读名师:何晓玲

  何晓玲,原绵阳东辰国际学校中学语文首席教师,曾获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参编重庆出版社《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高分满分作文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作文中考满分作文特快》十三年。

  审题立意

  “成长”是一个永恒的人生课题,也是同学们耳熟能详的一个作文训练题目,估计很多同学从小学到初中毕业,已经数次抒写关于“成长”的作文话题了。

  所以,乍一看,这个作文题目简直是老生常谈,了无新意了?

  诸君且慢,让我们认真阅读作文的引言,会发现这个作文题目带有强烈的时代色彩和家国情怀。让考生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乃至世界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就有了一种高屋建瓴的感觉。

  何为“成长”?成长,一般指长大、长成成人,也泛指事物摆脱稚嫩,走向成熟的过程。简而言之,就是自身不断变得成熟稳重的一个变化过程。这篇中考作文的立意显然指向后者。学习中,攻克了一道道难题是成长;生活中,学会了一门门技能是成长;家庭里,明白了家长的良苦用心是成长,学会了关心亲人、报答老人是成长;学校里,学会了珍惜与同学、老师的真情是成长;社会上,懂得了责任担当,培养了家国情怀是成长;甚至在阅读中,领悟了一个生命的真谛,也是一种认识的飞跃,一种高级的成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