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四川阿坝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4 10:10:25邓浪庆

  2020阿坝中考作文题目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请以“我____读书日”为题写一篇作文。

  解读名师:邓浪庆

  邓浪庆,眉山冠城七中实验学校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指导学生分析归纳,取得一定的教学效果:所教学生多次发表文章并获奖;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多次获得市区第一。

  阿坝州今年的作文题可谓匠心独运。

  (一)既回归教材,又联系热点

  部编语文教材倡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今年的语文中考是部编教材投入使用后的第二次语文中考。此题目设计巧妙,看似回避了“抗疫”热点,回归于教材,其实不然——阿坝州初三的同学4月1日复课,4月23日是星期四,同学们应该戴着口罩在教室里埋头写作业。读书,也许只能抽些碎片时间吧。这天读了书的同学无疑是幸福的;这天参加了读书活动的同学无疑是幸运的。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在紧张的学习中,能偷闲静静地读读书,简直太惬意!

  (二)题目内涵丰富,考查独特体验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又是“抗疫”过程中的难忘一天。可否联系二者,让这个特别的日子变得更加特别?“世界读书日”,为何设定这样一个日子?读书又有何益处?……这些,都是考生可以思考、行文的方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