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四川攀枝花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4 10:08:47鲁园园

  2020攀枝花中考作文题目

  奥运会冠军和世界马拉松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肯尼亚)曾说:“我不知道极限在哪里,但是我会一直向着它跑下去。”

  请以“极限”为话题,写一篇600至800字的作文。可写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写身边人的故事,也可发表议论;文体不限。

  解读名师:鲁园园

  鲁园园,攀枝花市实验学校中学语文一级教师,攀枝花市优秀教师,攀枝花市优秀共产党员。

  一、命题特点

  从命题形式来看,2020年攀枝花市中考作文,并没有沿袭往年的命题、半命题作文模式,而是采用话题作文的形式,以名人名言入题。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从内容上看,结合基普乔格的故事(他是第一个在马拉松比赛跑进两小时的选手,完成了人类历史的极限突破)及其掷地有声的话语可知,今年的作文题突出的是超越极限而不是被极限约束这个主题。

  总之,主旨都应指向一个方向:很多事情看起来达到了极限,实际上还存在很大的拓展空间。当然,具体写作时,可正向立意,也可反向立意。

  二、写作思路

  1.时事类。如7月4日宣布退役的林丹在羽毛球运动上如何超越身体、心理的极限;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不惧生死、不分昼夜抗击疫情,怀着一腔热血,为救死扶伤而超越忍耐的极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