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初中学习成绩根本原因分析

2019-12-20 15:08:48中考网整理

  将近一个学期的努力,没有换来成绩的增长。无所适从,无力应对,这大半个学期就让很多人迷失自己,内心涌动着一波又一波的悲伤。

  如果这个时候,初一还处于刚适应的散漫阶段,初二还处于慵慵懒懒的状态,那么初三将会很惨!

  那么,初中生成绩差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初中生成绩差的根本原因

  一、被动学习,为做作业而做作业

  成绩不好的同学有很多人不习惯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他们不习惯自习的时候独立、自觉学习;同时他们却喜欢上课开小差,自习的时候讲话、睡觉……有的同学甚至是吃饭都没有好习惯—他们不喜欢吃正餐,而是喜欢吃零食、垃圾食品等等。

  进入初中后,很多同学学习时一副有心无肝的样子,还像初中那样,有很强的依赖心理,跟随老师惯性运转,没有掌握学习主动权。不定计划,坐等上课,课前没有预习,对老师要上课的内容不了解,上课忙于记笔记,没听到“门道”。

  初中阶段,布置作业的目的相对简单,而且大部分的知识很容易就能在课上被同学消化,课后作业更多起到一个巩固、拓展的作用。

  对部分初中生而言,在扎实理解掌握各知识点的基础上,通过做作业巩固的同时,可以尝试建立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课上多听老师的讲解思路,课后多思考、复习,理清思路,将多个知识点串联起来。这种习惯的养成,将对今后进入初三后的中考复习,起到巨大的作用。

  二、吃不透,抓不住学科特点

  不少同学求胜心切,希望各个学科、各个知识点都能学得面面俱到,结果样样都抓,样样也没有抓牢,“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

  应该说每门学科的作业布置,都是结合课程重点来的。有基础题,当然也有提高题。有些题目可以选择不做,作业贵在精而不在多,剩下的时间可以是放在学科重点上来进行突破,也可以多思考,做到做作业不仅高效,而且高质量。

  三、忽视基础,题目做得多而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