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孩子初三月考没考好,情绪消极怎么办?

2019-10-09 18:29:16中考网整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月考还没考,这位家长就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的准备,不可谓不用心,穆老师在此要表扬一下这位家长。

  但我们也不必杞人忧天,要相信孩子,说不定孩子考得还不错呢?

  您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三,想必经历了不少考试,小到课堂测、周测、单元测,大到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升学考等,为什么您对这次月考如此紧张呢?

  我想,一定跟“初三”这个特殊阶段有关系吧!

  老穆认为,初三的第一次月考,至关重要,倘若考好了,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学习上的信心,更能取得心理上的优势,为整个初三的学习,奠定了“胜利”的基调。

  如此看来,家长又怎能不紧张呢?

  案例分享——她原本成绩一般,初三第一月考考好后,信心大增,一路高歌猛进

  她是老穆从初一到初三的同学,我们暂且称呼她“红红”。

  在我的印象中,红红是一位勤奋好学、很能吃苦的女孩。别看她个头不高,但志气却很高,考入重点高中是她的梦想。

  在很多同学眼中,红红是考不上重点高中的,因为只有班级前5名的同学,才有希望考入重点高中。而她初一、初二时的成绩,并不突出,几乎每次考试都是班级第10名。

  然而,在初三第一次月考中,红红竟然考了班级第三名,着实让人吃惊!就连我们的班主任都不相信。

  后来,经过班主任的调查,数学试卷上的试题,她在考前全部做过一遍了,所以数学考了满分。

  或许有人就有疑惑了,这不是考试作弊吗?应该取消成绩。

  说来也巧,这次月考的数学试卷,是原封不动的采用“某模拟卷”,而红红恰巧买了这份卷子,所以考得很棒。

  原本数学成绩落后的红红,这次数学成绩上去了,总成绩自然也就上去了。

  就在很多人认为红红期中考成绩必下降时,红红再次用班级第三名的好成绩粉碎了那些同学的“阴谋论”······

  从此,红红仿若脱胎换骨,变成了真正的学霸,最终,她也如愿以偿地考上了重点高中······

  【案例感悟】初三第一次月考的胜利,让她对学习充满了信心,为了维持优秀,她必努力奋进,紧咬荣誉不放,最终,她也真的变得优秀了。

  (一)有考试,就必定会有起伏,请家长正确看待这一问题。

  或许会有家长质疑穆老师的这句话,道“穆老师,您说的不对,我孩子班有位学霸,每次都是班级第一,很稳定啊!”

  穆老师想要告诉你:“稳定是相对的,你孩子班的学霸每次都是班级第一,但放在全年级比呢?每次还是第一吗?倘若放在整个市里比呢?每次还是第一吗?倘若放在省里、乃至全国比呢?又将如何?”

  家长朋友们,有考试,就会有起伏,正如心跳一般,这都是正常现象,请我们正确看待这一问题,不必惊慌!

  (二)如果孩子本次月考没考好,情绪低落,家长不妨这样做:

  【1】请家长先帮助孩子发泄不良情绪,然后再进行心理安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