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商丘市普通高中中考招生政策公布(6)

2019-06-11 16:09:49中考网整理


  各县(区)要根据当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和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任务,适度扩大高中阶段招生规模,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同时要认真制订并落实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加快新建、改扩建学校步伐,有效增加学位供给,坚决防止普通高中起始年级产生新的大班额(56人以上,含56人)。

  (二)规范招生管理,维护招生秩序

  一是维护中招工作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各县(区)要严格执行河南省中招考试方案,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不得擅自增减考试科目和学科考试分数。除全省统一组织的中招考试外,任何地方、任何学校不得单独提前组织招生考试,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录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的考生,不得采取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办理普通高中学籍,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对学校中考情况进行排名、宣传中考状元和升学率,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考成绩数据,不得以国际班名义变相招收普通类考生,凡被录入国际班的学生一律不得转入普通班。未参加中招考试和未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学生,一律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未经统一网上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严禁公办高中与民办高中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被学校正常录取后未按规定时间报到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普通高中学业资格,省内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

  二是严格执行收费政策。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标准和办法进行收费,任何单位和学校不准违规收费。严禁以借读生、代培生、旁听生等名义招生并收费;严禁向学生收取赞助费、建校费、捐资助学费等。

  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普通高中招生的监督,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及时严肃处理。

  (三)强化责任意识,严肃考风考纪

  各县(区)要按照国家和省教育考试的有关要求,统一设置考点、考场,规范考场布置,力争将中招考试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进行,确保考试安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考试组织管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分工,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保证考试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职不到位甚至顶风违纪的行为要实行“零容忍”,不但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相关责任人也要一并追究,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对玩忽职守造成考点考场纪律混乱、出现严重作弊现象,或者直接参与作弊的考试工作人员,其所在单位要视情节轻重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纪考生,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将作弊行为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要认真填写《2019年商丘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考点设置情况表》(见附件4),并于2019年6月5日前上报我局基础教育科。同时要于2019年6月20日前,全面开展一次中考考务管理排查,切实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考务组织管理工作安全有序。

  中招考试期间,省教育厅和市教育体育局将派巡视员前往各考区、考点巡视。各县(区)教育体育局也要派出巡视人员巡视到各考点、考场。

  (四)重视宣传指导,提高服务水平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招生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资源,通过张贴招生政策宣传海报、发放“致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让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应知、须知的招生政策和信息,进一步增加中招工作的透明度,使全社会都能理解中招工作,支持中招工作。要认真做好考生和家长的咨询接待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为考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考试服务,为残疾人考生等特殊群体平等报名、参加考试提供便利,营造温馨考试环境。

  市教育体育局招生咨询电话:0370—3220957

  监督举报举报电话:0370—32209413220957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