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数学知识点:二次函数(2)

2019-05-28 22:15:52中考网整理


  ⑵将y=ax2的图象向左(h<0)或向右(h>0)平移|h|个单位,即可得到y=a(x-h)2的图象.其顶点是(h,0),对称轴是直线x=h,形状、开口方向与抛物线y=ax2相同.

  ⑶将y=ax2的图象向左(h<0)或向右(h>0)平移|h|个单位,再向上(k>0)或向下(k<0)平移|k|个单位,即可得到y=a(x-h)2+k的图象,其顶点是(h,k),对称轴是直线x=h,形状、开口方向与抛物线y=ax2相同.

  注意:二次函数y=ax2与y=-ax2的图像关于x轴对称。平移的简记口诀是“上加下减,左加右减”。

 


  一、经典考题剖析:

  【考题1】.抛物线y=-4(x+2)2+5的对称轴是______

  解:x=-2点拨:抛物线y=a(x-h)2+k的对称轴为x=h.

  【考题2】函数y=x2-4的图象与y轴的交点坐标是()

  A.(2,0)B.(-2,0)

  C.(0,4)D.(0,-4)

  解:D点拨:函数y=x2-4的图象与y轴的交点的横坐标为0,x=0时,y=-4,故选D.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