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太原市中考名词解释之定向生

2019-01-12 12:44:05家长帮原原

  一、定向生是什么?

  定向生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然后采取的办法是: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下发,实际上就是把高中的招生计划做了个划分,一部分用来指标到校(即定向),一部分用来统筹招生。

  招生指标:近三年的定向生指标都是全市19所公办省级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不含特长生、小语种生、西藏生等等)的60%的比例确定各学校定向生招生指标,虽然每年都是普高招生计划的60%,但是由于招收人数不定所以每年的定向生招收人数也是在变化,16年招收定向生3790人,17年招生定向生3874人。

  招生范围:

  (一)省、市属公办省示范高中学校和小店一中、尖草坪一中定向生招生范围为六城区普通初中学校。

  (二)清徐中学、徐沟中学、古交一中定向生招生范围为本县(市)普通初中学校。

  (三)按照全市精准扶贫的要求,成成中学、太原五中、四十八中、省实验中学、山大附中等五所公办省示范高中学校继续将部分定向生指标分配到阳曲县、娄烦县普通初中学校。

  二、定向生的报名条件有哪些?

  (一)符合太原市中考报名条件且已报名参加中考。

  (二)在本校连续就读三年,具有本校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三)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基础性发展目标5个方面评定结果均达到合格以上。

  (四)在我市六城区就业、居住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上述第(一)、(二)、(三)条规定条件,报名参加中考填报升学志愿时,享受与我市六城区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类考生同等待遇。

  (五)在我市四县(市)就业、居住的进程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上述第(一)、(二)、(三)条规定条件,报名参加中考填报升学志愿时,享受与我市四县(市)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类考生同等待遇。

  三、哪些学校招收定向生?

  太原成成中学、太原五中、太原进山中学、太原十二中、太原十五中、太原十八中、太原育英中学、太原四十八中、太原外国语学校、太原市实验中学、太原市第四实验中学、山西省实验中学、山西大学附中、师院附中、小店区一中、尖草坪区一中、古交市一中、清徐中学、徐沟中学等19所公办师范高中学校。

  四、定向生的录取原则与办法是什么?

  定向生录取工作按照省jiao yu ting的要求,以保证定向生指标完成率为基本原则, 依据分配给各初中学校的定向生指标,考生报考志愿和考试成绩,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报考定向生的考生必须参加太原市初中学业考试。近三年定向生录取分数线控制在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且考生成绩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报考定向生的考生考试成绩如达到所报定向生志愿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则按统招生录取。

  按照省jiao yu ting关于定向生“完成率要达到90%以上”的要求,定向生录取办法为:

  一是根据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定向生指标,考生所报志愿和考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首次择优录取;

  二是当分配到六城区各初中学校的定向生指标首次录取未完成时,在六城区已报考定向生志愿但未被首次录取的考生中,按照考生所报定向生志愿和考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二次择优录取:

  当分配到四县(市)各初中学校的定向生指标首次录取未完成时,在本县(市)已报考定向生志愿但未被首次录取的考生中,按照考生所报定向生志愿和考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二次择优录取。二次录取结束后,在各优质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仍未完成的定向生指标,将转为统招生计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