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适合初中生阅读的30本阅读书目(2)

2017-08-30 14:29:10中考网编辑


  8.《伊索寓言全集》,(古希腊)伊索

  《龟兔赛跑》《狼和小羊》《狼来了》《农夫和蛇》……这些脍炙人口的小故事,两千年来一直被公认为人类最珍贵的智能宝库。古希腊人伊索留下的这些精彩简洁的小故事,构思巧妙,平易近人,所蕴涵的道理既浅显,又发人深省,因而千百年来历传不衰,让人爱不释手。《伊索寓言》通过简短的寓言故事(主要是动物故事,也有一些其他的生活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

  9.《古希腊戏剧选》,(古希腊)埃斯库、罗斯等

  戏剧是古希腊人创造的文化瑰宝之一,虽已历时数千载,但其深邃的思想,精湛的技巧,至今仍令人赞叹不已。古希腊戏剧的萌芽和发展与对酒神狄奥倪索斯的祭祀有密切关系。对狄奥倪索斯的崇拜由东方传入希腊,起初流行于乡间,后来传入城市,庆典带有狂欢性质。酒神颂是酒神节期间演唱的赞颂酒神事迹的歌曲,演唱者身披羊皮扮成酒神的伴侣萨提洛斯(羊人)。后来,酒神颂在内容和形式方面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特别是在公元前五三四年雅典第一次举行大酒神节时,诗人特斯皮斯突破俗套,大胆创新,首先采用第一个演员与歌队一起表演。一般认为,这便是古希腊悲剧的开始。古希腊文“悲剧”一词原意为“羊人之歌”,也说明其来源。

  10.《简爱》,(英)夏洛蒂·勃朗特

  简自幼父母双亡,寄人篱下,受尽折磨和欺凌;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后来被刻薄刁钻的舅母送往劳渥德孤儿院,饱受人间冷暖。孤儿院教规严厉,生活艰苦。简在孤儿院继续遭受着精神和肉体上的摧残,和其他孩子一直经常挨饿受冻,挨打罚站。简凭顽强的生命力在恶劣的环境里度过了八个春秋并学有所成。长大后应聘到桑菲德庄园担任家庭教师。

  11.《契诃夫短篇小说选》,(俄)契诃夫

  本书所选的作品来自契诃夫创作的前后两个时期。在早期作品中,除了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具有一定现实批判色彩的《一个文官的死》、《胖子和瘦子》、《变色龙》、《士官普里希别耶夫》之外,还有一些轻松诙谐的纯幽默小说(如《马姓》、《未婚夫和好爸爸》、《一般修养》)、有趣的儿童题材作品(《厨娘嫁人》)、渗透着对于不幸者的关怀与同情的现实主义小说(《万卡》、《苦恼》、《异国他乡》)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些作品在艺术上已经达到精致与独特的程度,例如《江鳕》表现活跃在大自然中的人物,像一帧很有灵气的速写,而《猎手》中弥漫着幽怨的情绪,既沉重又飘渺。本书所选的契诃夫后期小说,以《套中人》最为著名。

  12.《生如夏花——泰戈尔经典诗选》,(印度)泰戈尔

  《生如夏花:泰戈尔经典诗选》图文美绘双语典藏,《新月集》+《飞鸟集》,清新演绎生命与诗歌最美丽的相遇,郑振铎优美译文。再现泰戈尔笔下灵性的芬芳,今生必读的58本书之一。《生如夏花:泰戈尔经典诗选》主要内容为家庭,海边,来源,孩童之道,不被注意的花饰,偷睡眠者,开始,孩子的世界,时候与原因,责备,审判官,玩具,天文家,云与波,金色花,仙人世界,流放的地方等。

  13.《最后一片叶子——欧·亨利短篇小说选》,(美)欧·亨利

  欧·亨利是美国乃至世界文坛最杰出的短篇小说家之一。他的小说大多刻画失意落魄的小人物的命运与复杂的情感,以别出心裁的叙事手法和出人意料的结尾而著称。

  14.《绿山墙的安妮》,(加拿大)露西·蒙哥马利

  《绿山墙的安妮》是一部世界名著,是加拿大女作家蒙哥马利所著“安妮系列小说”的第一部,也是最成功的一部。它被译成三十多种文字在许多国家出版,发行量达八百多万册。我们奉献给读者的是国内最受欢迎的译本,并配有活泼精美的特色插图三十八幅。安妮是继不朽的艾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形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