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适合初中生阅读的30本阅读书目

2017-08-30 14:29:10中考网编辑

  1.《唐诗三百首》,蘅塘退士(编)

  蘅塘退士编辑的《唐诗三百首》是历朝诗词诗集里对近代国人影响最大的选本。孙洙秉承了《诗经》的传统,以“温柔敦厚”的诗教为大归,遴选了符合中庸之道,有助于正风俗,明人伦,且符合唐诗精神的诗歌三百零十一首。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主旨上,都有上承《诗三百》之意。诗集集中选取正宗的盛唐诗,对于初唐、晚唐的诗歌也略取代表作。在诗歌体裁上则兼顾了近体和古体,这也就从诗歌风貌上兼顾了声律和风骨。选集诞生三百年来,可谓家喻户晓、历久弥新,被视为诗歌初学者的最佳选择。

  2.《水浒传》,施耐庵

  《中国文学四大名著:水浒传》的思想成就和艺术精华主要体现在前七十回之中,作者生动描绘众多英雄好汉,尤其是宋江、林冲、武松和鲁智深、李逵、杨志等人被迫落草、逼上梁山的曲折历程,传颂以宋江为首的绿林好汉“八方共域,异姓一家”,团结一致“替天行道,保境安民”,同时又打家劫寨,劫富济贫的侠义精神。

  3.《三国演义》,罗贯中

  《三国演义》又名《三国志演义》、《三国志通俗演义》,是我国小说史上最著名最杰出的长篇章回体历史小说。《三国演义》的作者是元末明初人罗贯中,在其成书前,“三国故事”已经历了数百年的历史发展过程。在唐代,三国故事已广为流传,连儿童都很熟悉。随着市民文艺的发展,宋代的“说话”艺人,已有专门说三国故事的,当时称为“说三分”。元代出现的《三国志平话》,实际上是从说书人使用的本子,虽较简略粗糙,但已初具《三国演义》的规模。罗贯中在群众传说和民间艺人创作的基础上,又依据陈寿《三国志》及裴松之注中所征引的资料(还包括《世说新语》及注中的资料),经过巨大的创作劳动,写在了规模宏伟的巨著——《三国演义》。

  4.《朝花夕拾》,鲁迅

  《朝花夕拾》中的作品都是回忆性散文,但它们不是对往事的单调记录,而是用娴熟的文学手法写成的优美的散文珍品。《朝花夕拾》不是为少年儿童写的,但写了许多关乎少年儿童的事,读起来兴味盎然,而且随着年岁的增加,我们总能从中读出不同的味道来,这就是鲁迅作品的魅力所在。

  5.《边城》,沈存文

  《边城》寄托着沈从文“美”与“爱”的美学理想,是他的作品中最能表现人性美的一部。这部小说通过对湘西儿女翠翠和恋人傩送的爱情悲剧的描述,反映出湘西人民在“自然”“人事”面前不能把握自己命运的惨痛事实。《边城》的语言是沈从文盛年的语言,最好的语言。既不似初期那样的放笔横扫,不加节制;也不似后期那样过事雕琢,流于晦涩。这时期的语言,每一句都“鼓立”饱满,充满水分,酸甜合度,像一篮新摘的烟台玛瑙樱桃。——著名作家汪曾祺。

  6.《月牙儿·我这一辈子——老舍短篇小说选》,老舍

  老舍的小说主要描写市民尤其是城市贫民的生活和命运,文笔生动幽默,富有浓郁的“京味”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反思,具有极为鲜明的艺术个性。书中精选了老舍短篇小说十八篇:前十三篇,如《黑白李》、《断魂枪》、《月牙儿》等,选自1956年老舍先生自选成集的《老舍短篇小说选》;后五篇,如《大悲寺外》、《开市大吉》、《我这一辈子》等,选自老舍早年出版的多部短篇小说集。《月牙儿,我这一辈子——老舍短篇小说选》选目丰富,比较全面地展示了老舍在短篇小说创作领域的艺术成就。

  7.《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秦文君

  《男生贾里》、《女生贾梅》是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的两部长篇小说。它们分别以孪生兄妹贾里、贾梅为主角,以“糖葫芦串”式的结构方式,分别通过18个独立成篇的小故事描写了90年代的男女中学生,在家庭、学校和其他社会环境中的生活趣事,表现了他们富有时代特征的精神面貌。在艺术风格上,两部小说都有轻喜剧的色彩,作家不用浓墨重彩,大动干戈,而是不动声色,从容不迫地娓娓道来,在叙事上贴近儿童的稚拙可爱,既吻合了小说主人公的年龄特点,同时也把握住了青少年读者的审美需要。此外,两部小说中的许多情节从不同的角度表现同一件事情,相互对应,匠心独运地突出了两个主人公的不同特点。堪称姊妹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