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家长课堂:孩子很聪明为什么学习不好(2)

2015-08-20 10:58:37董进宇博士博客

  三.情绪波动型——考后心理情绪调适能力不强

  乔女士最近有些烦恼,自家孩子最近情绪特别低落,睡不好吃不下,再三追问孩子才知道,对于马上来临的考试,孩子感到分外紧张。“自己总跟孩子说了只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就好,可孩子为什么还这么紧张呢?”乔女士有些困惑。

  解围方:

  患有“考试焦虑”的孩子,普遍性格特点是争强好胜、追求完美,有一些自我为中心,一般相对内向一些。

  从心理学上讲,焦虑的情绪不受主观控制,很多家长要求孩子对自己心理暗示“不要焦虑”“我叫不紧张”,这没有用。家长和孩子只能进行预防或者发生之后进行调节。

  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和家长应该着力改变孩子的心态,让孩子明白人和人没有任何可比性,要摆脱两大邪“较”,即比较和计较。人字由一撇一捺组成,撇是指遗传基因,捺是后天环境教育,这两点不一致,那么比较就是不公平的。公平的做法是要比就跟自己比,今天比昨天提高0.5分都是值得高兴的事,这样越比越自信、越比越没有压力,过程好了,结果一定好。

  四.苦学无效性——多而紧,效率低下,缺少方法

  杨先生家的孩子在上初中,每天放学回家都要挑灯夜战到11点,精力不少费,但不知道为什么成绩就是上不去,“这究竟是孩子努力程度不够还是学习方法不当?”

  解围方:

  其实,这类孩子并不少见,即使他们的基础知识并没有明显漏洞,但仍然在做无用功。他们不是不努力,只是用力没有用对地方。对知识死搬硬套、习惯机械记忆……他们大多在学习过程中无计划、无规律、无目的,所以难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很难让他们做到举一反三,他们并没有真正的“吃”透知识。盲目地学习,同样难以取得成效。

  对于这类学生,家长老师不妨从学习方法入手,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从各个学科的学科特点入手,给学生分析本学科独有的学习规律,引导学生抓重点,帮助学生建立知识体系,把知识学“活”,改变孩子死读书的不良习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