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家长课堂:孩子很聪明为什么学习不好

2015-08-20 10:58:37董进宇博士博客

  相信每个班上都会有几个“学困生”,让老师家长感到手足无措,他们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上课,每天干着差不多的事,但不知道为什么,成绩就是上不去,一学习就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

  是他们真的不想好好学习吗?其实不然,很可能他们被一些问题困住了。他们究竟为何被困,我们又该如何为其解围?

  一.基础薄弱型——错误率高、基础问题没有解决

  “作为一名准高三生,看见别的童鞋都在拼命的努力,自己也要拼了,我准备先从数学入手。现在做到函数了,可由于高一高二都没好好学,基础极为薄弱,很多题都要查概念,基础题都要很多时间做,更别说后面的大题了。”学习是一个持续、连贯的过程。如果其中一个环节没有做好,必定会影响到下一个环节,从而导致学习节奏的混乱,最后导致知识消化不良。

  解围方:

  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来讲,老师家长首先要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变传统的简单“对错”评价为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从而帮助学生感受到“我在进步”,并且可以让这类学生多做些重视基础知识的题目,既可以夯实基础,也可以帮助他们找回自信,即使做错了题目也觉得有所收获,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积极投入学习。

  除此之外,还要让这类学生意识到成绩的提升、基础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不能仅仅根据几次考试成绩来论成败,因为学习好像挖一道水渠,总共一百米,虽然已经挖通了99米,但还是不通,不过离成功仅一步之遥,坚持就能成功。

  二.动力不足型——学习目标不清晰,学习情感动力不足

  “我是一个初一新生的家长,孩子成绩很一般,数学就说听不懂,还不想报补习班,到底从哪些方面着手帮助孩子提高成绩,作为家长我是没辙了”、“一问孩子,孩子就嚷嚷‘我都学了,都快累死了’”、“我家孩子跟我说不想上学了”孩子学习动力不足,甚至厌学,这一问题在很多家庭中都存在。

  解围方:

  其实,孩子学习动力不足,根本问题在于孩子并没有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如果家长老师分外注重成绩,一拿到成绩单,就对孩子轻指责、重则打,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就算努力了,结果也是挨骂”的心理,于是学习就变成了放任自流的事情。改变孩子的心理状态,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被接纳、被肯定,家长的安抚、宽容、接纳,能够帮助孩子享受到被尊重的快乐,树立起“学习是快乐的,成绩并不重要”的信心。可以让孩子定个目标,下次考试提高多少分,哪怕仅仅是10分、15分,孩子只要做到了,就值得肯定。这个过程孩子享受到被尊重、被接纳、被肯定,那么,孩子一定会把学习当成享受的事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