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招考试中答题卡的填涂技巧(2)

2012-09-29 16:43:01佚名

  三、答题卡填涂应达到的标准

  填涂答题卡上的信息点要注意“四度”:一是注意“黑度”,做到‘深浅均匀’,以盖住方括号内印刷的ABCD字母为准,不要以为越黑越好,不要为了黑,就使劲地涂,以至于是涂点成为一个凹陷,甚至戳破答题卡;二是注意“长度”,填涂的涂痕以涂满方括号为准,不能超过方括号的长度范围;三是注意“宽度”,不能超过方括号的宽度范围,长度和宽度做到将方括号涂满为标准,否则光电阅读机会认为你漏涂或上下、左右连涂,而按照多个选择答案结果对待。四是填涂力度。涂卡时不要用力过大,一般说,涂黑后以看不到选项框内的字母或数字即为力度适中。如果涂的颜色太浅,会造成机器采集不准,即使选对了答案也得不到分数;用力太大,涂的颜色太黑,容易使纸面凹凸不平或将卡划破,且修改时不易擦除干净。此外,填涂单选题时,只能在几个选项中选出一个答案,在信息点涂黑。多涂或涂黑一个选项后又在其他选项上浅涂一笔、一点的,机器均认为错误涂写。填涂多选题时,要保持一道题几个涂黑点的黑度基本一致,如果差别太大,否则光电阅读机均认为误涂或者少涂。

  总之,考生填涂完答题卡后,整体看自己的答题卡填涂信息点要做到“深”、“满”、“匀”, 即要“均匀一致”,不要出现涂点深浅不均匀或者黑到发亮的感觉,不要有的颜色深点,有的颜色浅点,也不能涂成一条细线,不能超出方括号边界,更不能几个方框涂得连成一片或者涂点粗细不一,更不能使用打√或点点的方式,否则,给机器准确判断造成干扰或者误判,给考生带来损失。

  据有关专家测定,使用电脑和光电阅读机评阅试卷,对标准点识别的误码率小于百万分之一。其准确度是人工阅卷不要比拟的。只要考生严格按上述要求填涂,机器就一定会公正、准确无误判断出考生的分数。

  四、答题卡的自我保护

  考生领到答题卡后,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答题卡,因为任何侵水、破损、折叠等原因造成的污染或者损坏都将直接影响机器阅卷,甚至影响考生考试成绩。为了保护好答题卡,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第一,考生拿到答题卡后,要认真检查答题卡有无破损、污迹或印刷裁剪等技术方面的问题,若发现字迹模糊、行列歪斜或缺印等现象应立即举手报告监考员,要求更换或补发。第二,考生填写好姓名、准考证号,涂好准考证号、科目、卷型后,可将笔放在一边,防止将墨水洒落在答题卡上,如果考试用的桌面不平整,填涂答题卡应该在垫纸板上进行,防止铅笔将答题卡戳破。第三,要防止因为天气炎热,出汗较多,将答题卡污染。第四,更改错误信息点时,使用塑料皮擦要轻轻用力,要顺着一个方向(比如从左向右)擦除,塑料皮擦上粘着黑色碳末后,在草稿纸或者衣袖上擦净后再轻轻用力顺着同一个方向擦除,不要用力“来回擦”(防止塑料皮擦上粘着的黑色碳末反复在卡上涂抹),不要用手抹,更不要蘸唾液,防止将答题卡擦成黑窟窿。第五,答题卡填写无误后,应将答题卡翻扣于课桌左上角,注意保护自己的答案,防止被相邻的考生偷看,造成雷同试卷,自己受牵连。第六,考试终了离开考场时,要将I卷、II卷和答题卡分别整理,不要将答题卡夹在试卷或者草稿纸中,更不要将答题卡带出考场。

  五、选择题的答题技巧

  考生们在做选择题答第I卷时,可以选择以下几种方法:

  (一)、做、涂分离法。考生拿到试题后先集中精力审题、做题,可将选准的答案轻轻标在I卷(即A或B卷)各题的选项下面,做完所有选择题经过检查没有问题,再将选择题的答案逐个依次移植到答题卡上。这样做的优点是速度快,精力集中,不易出错,缺点是移植时可能错位,或忘记涂卡。

  (二)、做、涂并进法。一边审题做题,一边填涂答题卡。优点是一次成功,不易漏涂和错位,缺点是精力会分散,用时间多,手忙脚乱。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爱好选择。

  (三)、疑难问题猜答法:对于不会的选择题,可以采取猜答得方法,猜一猜。这是机遇分,不能放弃。单项选择,常常为4选1,如果没有倒扣分的要求,就大胆猜测。可以采用排除法,从选项中首先确定1至2个明显错误的,剩余两个必定有一个是正确的,任意选一个,就意味着你有50%的把握得到该题的分数,如果放弃就意味着你放弃了100%的机遇分。但如果有倒扣分的规定,对于一个选项也无法排除时,就不要猜答,因为这种题的得分和失分可能性是相等的,若你能排除一至两个还可以冒险,对于拿不准的或摸棱两可的情况,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要注意,答题卡上的填涂点整体看不会有什么连续或者有规律的连续,凭此,可以大胆猜测。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相信,只要同学们在考前的训练中掌握了答题卡的填涂技巧和注意事项,考试时排除掉学习和家庭的压力,轻装上阵,就一定能发挥自己最佳状态,争取到最优异的成绩,给自己的中学生涯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来自郑州e度论坛点击查看原文及评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