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招考试中答题卡的填涂技巧

2012-09-29 16:43:01佚名

  2012年郑州中招政策已正式出炉了,离中招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给大家分享一下中招考试中答题卡的填涂技巧,有心的家长请收藏一下本帖子!

  目前,中考除语文科外,试卷一般分为I、II卷,答题卡是标准化考试I卷的一部分,试题以选择题出现,考生对试题做出的答题在答题卡上以填涂的方式呈现。现在考试都实行电脑网上辅助评卷,借助电脑和OMR(光学标记识别)阅卷机(简称光电阅读机)批改答题卡的速度和准确率大大提高。评卷机构使用光电阅读机评阅答题卡,电脑将光电阅读机读阅出考生答题卡上的答案与评卷工作人员在电脑中输入的试题标准答案进行比对,进而得出考生选择题的得分。所以,考生答题卡填涂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考生的成绩。为了保证评卷时光电阅读机能准确、清楚地读入考生答卷信息,考生考试时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填涂答题卡,并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确保自己不会出错或者失分。

  一、答题卡填涂需要准备的文具

  选择题答案涂在答题卡上,填涂答题卡需要准备好三种文具:

  (一)、铅笔。用来填涂答题卡上的选择题答案信息点。为了保证光电阅读机在答题卡上采集的信息准确无误,要求考生使用2B铅笔填涂信息点。因为2B铅笔的硬度和碳的含量是最适合光电阅读机的,所以考生不要私自在市面上随意购买HB或者非2B铅笔,防止光电阅读机识别误差或者不识别给考生带来损失。此外,要注意铅笔的正确削法:不能把2B铅笔的碳芯削尖、削细,应把铅笔尖削成“鸭咀形”或者“楔形”, 宽度应该和答题卡上的方括号宽度一致,这样填涂答案信息点既快又标准。

  (二)、橡皮。用来修改选择题答题区涂错的信息点。考生涂错的信息点一定要擦干净,否则,机器会认为你多涂了信息点,作出错误的判别。市面上出售的橡皮有橡胶皮擦和塑料皮擦两类,橡胶皮擦质底较粗而且硬,擦除纸面上所划的痕迹容易起毛,而且擦不干净,容易留有余痕,影响机器的识别。塑料皮擦质底较软,擦除纸面上所划的痕迹不容易起毛,能保持卡面光洁,同时也容易擦干净。塑料皮擦的正确使用方法为:更改错误信息点时,使用塑料皮擦要轻轻用力,要顺着一个方向(比如从左向右)擦除,塑料皮擦上粘着黑色碳末后,在草稿纸或者衣袖上擦净后再轻轻用力顺着同一个方向擦除,以几乎看不到原来涂过的痕迹为准,不要用力“来回擦”(防止塑料皮擦上粘着的黑色碳末反复在卡上涂抹),并注意不要用手抹,防止污染答题卡。考生切记不要用修正带或者涂改液,否则按照相关规定要扣分。

  (三)、垫纸板。为了防止考生在不平整的桌面填涂答题卡将答题卡损坏,按照《考生守则》第二条规定,考生入场可携带空白垫纸板,但进入考场时,应该自觉向监考老师出示并检查是否有书写痕迹等。目前,2B铅笔和橡皮基本上由当地招办从省考试服务公司代发,便宜可靠,垫纸板可以直接从市面上购买。考生要认真对待学校组织的标准化模拟训练,练习铅笔的削法、用法,探索如何提高两写三涂的准确度和填涂速度,切记速度要服从准确度。

  二、答题卡的正确填涂方法

  中考答题卡填涂可归纳为“两写四涂”。“两写”即用黑(蓝)色字迹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在姓名、准考证号栏内分别写上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四涂”即用2B铅笔将准考证号、考试科目、卷型、选择题的答案。考生在考试正式开始前十五分钟, 由监考员当众演示并启封答题卡袋(语文科除外),查验数目及印刷质量,无误后分发,统一指导考生填涂答题卡上的 “两写三涂” (写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涂准考证号、考试科目和卷型)逐人检查考生填涂是否准确,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各科答题卡都规定了选择题各题目的固定答题区域,考生对选择题的掌握程度和考生的能力都将通过答题卡上填涂的答案体现出来,所以考生作答时必须在各题目指定的区域内填涂答题卡,不能超出指定区域,不能在非指定的区域作答,否则,答案无效。

  考生必须用2B铅笔认真涂黑准考证号,注意答题卡上的数字只有1、2、4、8,凡考生准考证号上某个数字是几就在对应位置涂几,没有的数字按加法涂,即9涂1、8;7涂1、2、4;6涂2、4;5涂1、4;3涂1、2,0不涂。然后涂好科目、(试卷类型待试题分发确定后再涂)。涂好后认真检查,发现错误,用塑料胶擦擦干净后,准确涂改,注意千万不能擦成黑疙瘩或黑洞。

  这里有几点值得注意。两写:用蓝黑水钢笔在姓名栏填写姓名,在准考证号栏填写自己的准考证号要注意用笔,不能用铅笔填写,不能用钢笔或圆珠笔涂。注意填写正确是涂正确的前提,如果填写错了,必定导致涂写错误。四涂:涂准考证号、涂科目、涂卷型、涂答案,注意要用2B铅笔,不能用钢笔或者其他笔涂,否则光电阅读机不识别;其次要注意防止漏涂,尤其要正确填涂考生准考证号,因为光电阅读机评卷不能识别考生的中文名字,只能依靠识别准考证号来判断答卷属于哪个考生。考生要在规定的位置,先用钢笔将自己的准考证号(阿拉伯数字)填写好,再用2B铅笔在阿拉伯数字下,找到对应的数字涂黑。填涂选择题的答案时,要注意题号顺序,不要将答案写错位置,答案正确但填涂错了位置仍然是没有成绩的。如将第19题的答案涂在第20题的位置,第20题的答案涂在19题的位置,会使这两道题同时失分。考生在填涂正确答案时,答题卡上的题号要与试卷上的题号一一对应,绝对不可错位,不能在答题卡上作与答题卡无关的任何标记(包括指示箭头),不要在答题卡的“同步头线”(答题卡上下两头从左到右的直线)和定位线(答题卡上左右两边从上到下的黑方块)上涂写或做标记,否则,将严重影响光电阅读机对信息点的扫描和结论判断,增加失分和违反《考生违纪处罚规定》受到扣分处罚。

*本文来自郑州e度论坛点击查看原文及评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