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年西安中考官方解读平行志愿

2015-07-23 10:08:00中考网整理

  全国各地高考、中考填报志愿的模式分为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两大类。所谓平行志愿是相对于顺序志愿而言的,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而顺序志愿遵循的是志愿优先的原则。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录取?

  平行志愿录取本着“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同批次平行志愿录取,首先对于本批次线上的所有考生,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逐分根据每个考生所填报A、B、C学校的先后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当出现考生所报平行志愿中的多所学校都符合投档条件时,只能投向最靠前的一所学校,不能同时投向多所学校。

  平行志愿录取时计算机自动完成两个步骤检索工作,首先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每位考生,二是对每一分数段上的每位考生,依次检索其填报的A、B、C三个学校,若考生自身条件满足A学校,就投档到A学校,否则继续检索B学校,若条件符合B学校,就投档到B学校,否则继续检索C学校。依次类推,只要被检索的学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

  选报平行志愿应注意哪些问题?

  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高分落榜现象,但并不能完全杜绝高分落榜。如果考生的志愿填报与自身实际水准有较大的差距,选报的学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都是比较热点学校,就有可能A、B、C三个志愿都落空。因此平行志愿的学校选报依然很重要,考生必须准确定位自己的实力,一是选报志愿学校要切合自己实际,不能选报过高;二是同批次选报的学校之间要有一定梯度;三是同批次平行志愿学校排序有先后顺序,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投档录取的顺序,考生在选报时,要把自己最理想的学校放在前面,以免错失机会。

  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比较。

  采用顺序志愿模式,若主志愿落空,很可能导致调剂志愿也随之落空,而实行平行志愿模式,志愿填报的风险减低,考生选择空间增大,依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同批次的A、B、C三个平行志愿,都有被录取的可能,增加了正常志愿录取率。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只要对自己定位准确、志愿搭配合理,基本都可以录取到理想的学校。

  点击查看:2015年西安中考志愿填报信息大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