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西工大附中中考复习资料《思想品德问答手册》

2013-12-31 10:59:09龙_葵

   西工大附中中考政治复习必备资料——《思想品德问答》

  包含思想品德7-9年级内容

  七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珍爱生命  热爱生活

  1、问:人的生命的独特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①人的生命和其他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命不同,人具有无穷的智慧和巨大的创造能力。②每个人的生命也是独一无二的。③每个人生命的独特性也呈现出多样性。

  2、问:为什么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答:①生命是人们享受一切权利的基础,是创造有意义人生的前提。②生命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有无限的换了,也有一些烦恼、困难和痛苦,所以他们构成了多彩的人生,丰富着我们的人生体验。③一个人的生命不可重复,生命一旦失去永不会再来。④人的生命不仅只有一次,而且也是短暂的。

  3、问:怎样珍爱我们的生命?

  答:①我们要学习法律知识,明确法律赋予的权利,学会保护自己的生命健康权。②我们必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一些自我保护的常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意外和危险的发生。

  4、问:怎样实现人生的价值?

  答:①创造和奉献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生命价值的要求。②奉献使人快乐,使人充实,使人高尚,体现了人生的价值。③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④干好本职工作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基础。

  5、问:为什么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和风险?

  答:①创造和奉献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生命价值的要求。②奉献使人快乐,使人充实,使人高尚,体现了人生的价值。

  6、问:怎样迈好青春第一步?

  答:①青春时节是人生的春天,是孕育理想、确立志向的最佳时期;青春时节,是思维活跃,敢于创新,挖掘生命潜能,开发人生智慧的关键时期;青春时节是朝气蓬勃,斗志昂扬充满激情活力的奋进时期。②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求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③珍惜时间,珍爱生命。④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我。⑤从点滴小事做起,现在做起。

  第二单元 走进新的学习生活

  1、问:为什么说集体是我们成长的乐园?

  答:①良好的集体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有严明的纪律和融洽的同学关系,有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②良好的集体有利于我们良好品德的行程。③良好的集体有利于我们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发展特长、陶冶情操,促进我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2、问:为什么要在现实生活中正确认识自己?

  答:①在现实生活中正确认识自己有助于我们明己之长,知己之短,确定自己实际的目标。②在现实生活中正确认识自己有利于发掘自身潜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获得更大的自我发展空间,从而塑造一个崭新的自我。

  3、问:为什么说学习是成才的阶梯?

  答:①学习可以提高品德修养,使我们明辨是非丑美,塑造健康的人格,正确把握人生之舵。②学习是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的主要途径。③学习能使我们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更多内容下载,见e度论坛帖:http://bbs.eduu.com/thread-2539546-2-1.html


  相关阅读:

  西工大附中思想品德问答手册—九年级全册【下载】

  西工大附中九年级政治逻辑推理题+概括认识题

  西工大附中英语完成短文、补全对话汇编

  西工大附中周末提高卷

  西工大家长分享《中考思想品德知识点分类归纳、汇编》西工大附中中考复习内部资料(推荐收藏!)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