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0年陕西省中考作文解析及满分作文欣赏

2012-04-20 16:35:22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0年陕西省中考作文解析及满分作文欣赏

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这里,跃动着鲜活的生命;这里,演绎着动人的故事;这里,展示着多彩的生活……

  请以“在这里”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文体自选;②不少于600字;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得透露真实的人名、校名。

  【命题意图】

  这是一则“材料+题目”式的新型命题作文试题。

  题目“在这里”平实质朴,简明扼要,“这里”这个指代方位的代词,可以是实指的,也可以是虚指的;可以是很大的地方,也可以是很小的地方。比 如,“这里”可以是实际中的家乡、校园,也可以是虚拟的理想之地、世外桃源等;可以大到神州、地球,中到陕西、某地,也可以小到家中、教室等。这样的题 目,主要是为考生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让考生根据自己的生活实际、学习实际去自由选择,自由写作,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为了让考生更好的理解题目,审清题意,试题还在题目前加了一段简要的提示材料:“这里,跃动着鲜活的生命;这里,演绎着动人的故事;这里,展示 着多彩的生活……”为考生理解“在这里”做些参考。材料提示中可以写“鲜活的生命”“动人的故事”和“多彩的生活”,就是人、事、物、景等一切都可以作为 这篇文章写作的内容。

  因此,这则试题,看似普通平淡,但作为一个地域广阔、考生状况多样的大型省级考试来说,恰好显示了它的奇巧特点,它适合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学生,使得每个人都能有话可说,有文可写,而且能够突出各自的地域文化特色,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文化性、开放性等特点。

  其实,我们综观陕西省中考语文试卷全卷的话可以看出,作文命题“在这里”,是与全卷的主题、风格完全一致的。陕西全卷突出了陕西地域文化特点, 从现代文阅读《秦岭》和《秦腔吼起来》,到古代诗文的《战国策》(节选)和《农家望晴》,无不突出的是陕西地域文化特色,而作文“在这里”,实际也是暗扣 了陕西地域文化这个特色,考生是陕西全省的,“在这里”,也基本上是陕西这片热土,是在陕西这片热土上所发生的故事,所以说,作文试题与全卷的主题基调是 一样的。

  这样的命题,既突出了地域文化特色,引导学生关注家乡、热爱故土,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感情和社会主义道德品质,同时,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了学生写作的束缚,可以鼓励学生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完全符合新课程的理念精神。

  【构思方略】

  这则试题,是一个具有很大的写作空间、开放性较强的作文试题,适合不同地域、不同背景、不同层次的考生。无论身处繁华的城市,还是清静的农村、 偏远的山区;无论是家庭贫困,没有文化背景,还是家庭富裕,书香门第;无论是学习程度好,还是学习较差些……“在这里”这个命题,对每个考生来说,都是平 等,公正的,审题上没有多大的障碍,所有考生可以在公平的基础上,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来展示自己的写作才能。

  首先,要确定自己作文中的“这里”具体指代的是什么,是祖国大地,是家乡故土,是学校,是教室,是社区,是街道,是村庄,是田野,是家庭,是屋 子,是书本,是语文,是梦境,是理想,是心中……“这里”具体指代的地方,就限定了你作文的取材。可以选择大的地方,也可以选择很小的地方。当然,有些作 文也可能不具体点明“这里”是什么,但读者仍然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这里”。只要能够确切表明“这里”,写“在这里”的内容,贴合题意就行。

  其次,确定了“在这里”的具体所指,关键还是要选择写作的内容,写“这里”的事、人、物等,试题的材料给了我们很好的提示:“这里,跃动着鲜活 的生命;这里,演绎着动人的故事;这里,展示着多彩的生活……”这对考生的审题、选材有着极为有利的帮助,原来,“在这里”这个题目,可以写“鲜活的生 命”,可以写“动人的故事”,可以写“多彩的生活”等等,只要考生能够把所写的这些内容放在“这里”即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