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站 中考网-太原站

中考大趋势:山西中考改革将会何去何从?

2017-09-21 10:35:20米小舟

  近来好多家长分享了各地中考改革的文章到家长帮,小编今天想开贴和大家聊聊从各地的中考改革谈一谈以后为适应高考改革,以后中考的大趋势:(以下内容均为家长帮中考小编小编小编整理提炼,不代表家长帮观点)

  新闻链接:

  晋中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别省中考改革:艺术测评将按权重纳入山东中考成绩

  一、成绩表达方式要改

  “山西晋中中考改革文件——除语数外三科以成绩展示,其他六科成绩采用等级呈现”;

  “山东潍坊中考改革:最该“碰”的是分数(作者:史振平单位: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如潍坊等地区用A、B、C、D、E五个等级表达,每个等级划定一定比例。学生只知等级,不知分数,相差10分也可能属于一个等级,竞争压力大大减缓。”

  二、音乐和美术艺术学科纳入中考考察

  “山西晋中中考改革文件——音乐、美术满分10分、音乐和美术,考查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导意见》——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将作为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测评结果纳入学生艺术素质成长档案,作为中考、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其中,具有普通高中学籍在校学生的测评结果要按照一定权重计入普通高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三、将有多种录取方式

  “山西晋中中考改革文件——除艺术体育特长生外,普通高中学校可根据本校特色建设需要,自主招收“推荐生”。招生比例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3%。推荐生招生对象主要指在某一学科或某一方面(如科技创新、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英语口语)有学科潜质或特殊才能的学生。由学生自主申请,初中学校校长实名推荐,普通高中学校对推荐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提出具体要求,并考察学生标志性成果,提前组织面试或测试,提出推荐生录取资格名单,在达到全市划定的推荐生最低录取线的学生中予以破格录取。”

  “山东潍坊中考改革:最该“碰”的是分数(作者:史振平单位: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五是单一录取方式要改。仅凭考试成绩录取,将会把很多成绩一般却特长突出的人才拒之门外,因此可对特长生单独制定录取标准,设立录取通道,采用学生申报、学校推荐、考查录取等办法吸纳特长学生,不漏掉一个“偏才”“怪才”。季羡林、钱钟书、吴晗、臧克家等高考时数学都不及格,但还是被高校录取,终成一代大师、大家,这样的做法对推进中考改革同样有启迪。现在,不少地区探索高中自主招生,是很有益的尝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