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15年杭州中考保送生政策会怎么变(2)

2014-04-25 13:59:56佚名

  保送人数与学校名气无关

  以上两个数据带来的另一个新变化是,明年通过保送上重高的初三生,从10%左右上升到12%以上。

  这两年,杭城初中毕业生人数一直保持稳定,有21000余人,2015年预计也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保送生人数会出现很大变化。今年重高保送生数量是2194人,约占初中毕业生总人数的10%,明年则会达到2600人以上,将占到初中毕业生总数的12%以上。

  因为保送生是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初中,所以不管民办初中,还是公办初中,保送人数与学校名气无关,只跟学校毕业生人数有关。

  学校毕业生人数越多,原则上分配的人数越多。打个比方,一所有200名毕业生的初中,按比例分配,今年有20个保送生的名额,明年就将会有24个。

  这个变化让公办初中校长很激动。因为和竞争激烈的民办初中比起来,优秀学生在公办初中得到保送名额的机会更大,而且在家门口上学,可以省去很多经济成本(学费)和时间成本(上下学花的时间)。这样一来,势必会有更多优秀学生升学时会考虑就近选择公办初中。

  “这有助于我们公办学校留住好生源,甚至能让一批公办初中发展出现转机,实现初中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朝晖中学校长吴林富说。

  有意思的是,热门民办初中校长对这个改变也很淡定。他们说,明年保送生比例提高,民办初中的保送名额也会增加。虽然通过中考进入重高的人数会减少,中考竞争将更激烈,但优质民办学校的优势会在中考中更加凸显。而且现在家长择校时,也会考虑孩子初中毕业后的后续发展,不会简单因为保送机会,而选择某一所学校。

  看来,为了保送名额,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今后小升初家长做选择时肯定是要更纠结了。

  想当保送生,每次考试都必须全力以赴了

  其实,明年保送生比例提高后,不光中考生压力大,想要保送的优秀生同样压力山大,因为要成为保送生,不仅初中三年成绩都要算分,而且明年学业成绩所占权重,将从90%调到95%以上。各类加分的影响,只剩下不到5%。也就是说,每一次考试都必须全力以赴,容不得一丁点儿闪失。

  因为赶上了90%的末班车,杭州采荷中学初三家长余妈妈和儿子这两天偷着乐。

  按照今年保送生的综合评分方法,满分100分的话,初中三年文化课成绩折算成90分,余妈妈的儿子小余拿了其中的68.5分。另外,综合素质评价折算成 10分,小余从初一到初三参加各种竞赛,争取到一个市级比赛二等奖,加上同学和老师的认可度评分,他拿到了其中的6.5分。结果,总分是75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