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站 中考网-杭州站

2015年杭州中考保送生政策会怎么变

2014-04-25 13:59:56佚名

  杭州中考网 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为21000余人,8所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共计划招收保送生2194人。也就是说,今年有超过10%的初三生,通过保送上重高。  明年保送生政策将发生大变化,这个调整其实就是三个数据的变化——重高保送比例从40%上升到50%;初中学校保送生推荐,学业成绩所占权重从90%上调到95%以上;能通过保送上重高的初三生,从10%左右上升到12%以上。

  重高校长最担心保送生会跟不上节奏

  明年保送比例扩大至50%的学校,是省一级重高,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前八所”,包括杭州高级中学、杭二中滨江校区、杭四中下沙校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十四中凤起校区、浙大附中、学军中学、杭州长河高级中学。

  这8所学校(校区)的保送生人数,从今年40%的比例提高到明年的50%,到底会增加多少人?

  记者算了笔账,甲校招收12个班576人,如果不算提前自主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特色班等,则学校今年保送生数量为230人,明年提高比例后,将为288人,增加58人。

  同样是12个班的招生规模,乙校假如有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则学校保送生的数量,按10个普通班480人的40%确定,是192人,明年提高比例后,将达到240人,增加48人。

  若明年这些重高招生计划和今年相仿,那么保送生预计增加444人,接近一所重高当年的招生总人数。

  对于各所重高来说,明年的保送生人数是今年的1.25倍。多出来的25%,让部分重高校长有些担忧。“担心他们跟不上。”一位重高校长向记者坦言,“现在保送生是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但是由于杭城初中学校发展不太均衡,最强的学校和最弱的学校确实存在差距,同样是前10%的学生,素质也会有差异。相对来说,中考生的整体素质更平均一些。”

  据悉,近年来部分保送生在高中的发展情况并不太理想,明显跟不上中考生的节奏。明年保送生比例继续扩大,校长们担心,跟不上进度的保送生会更多。如果等到初中学校均衡发展后再调整保送比例,或许效果更好,甚至保送比例达到100%,也没什么问题。

  从学校角度看,这个新比例是为教育公平,扶持薄弱初中,让这些中学留住优质生源,也是鼓励普通公办初中的学生,凭借自己优异的表现,进名校学习。这些意义高中校长们表示都能认同,但认为不能凭这一点,盲目觉得,这项政策对学生带来的都是利好消息。他们认为,明年的初三生面临保送时,不妨问问以前的保送生,保送高中,对他的成长好不好。

  有校长说:“提高重高保送生比例,本意是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但从教育大背景来看,整个考试体系没有大的变动,光改革中考保送,不大有效果。上重点大学,还是先要上重点高中,保送生多了,中考竞争更激烈,对大部分孩子来说,压力反而更大。”

  记者在一些教育论坛上看到,已有家长在计算,明年中考分数线到底会涨几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