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英语听力考试技法【名师指点】(2)

2019-07-08 23:54:25中考网整理


  此类题,看到后就要意识到,常常会涉及班级学生总数、女生数、男生数。一般不会直接告诉你男生数是多少,通常需要做些简单运算。因此,在听的过程中要尽快做些记录。上述题型,学生可边听,边做记号。在B选项后写个“总数”,当听到女生人数为22人时,可在A项后写个“女”字。做好这一步,答题就没问题了。若当时能马上反应出男生数为24人,那就更好。即使来不及推算,那么先看一下题目,集中精力先听下一题,等听力结束后再回头做此题也没关系了。

  二、利用关键词讲究听力策略

  捕捉信息是听力测试的重要一环。不少人听力差的原因就是听录音时抓不住重点,只是盲目地逐句地听。这样就往往会产生“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现象。要关注信号词,主题句英语中有许多关联词,承结着上下文,如同一盏信号灯。当它们出现在耳际时,我们应立刻反映出它们后面的内容与前文的关系。注意特殊句式和习惯用法,听力是英语运用能力的综合测试,另外,也须体察说话者的语气和语调,这样可以借助词汇和语法理解问题。请看下列一段对话:

  A:Where is Meimei?

  B:She went to the cinema.

  A:With Lucy?

  B:No. Lucy went to the library.

  这里的关键词是:Meimei,the cinema;Lucy,the library,捕捉语句信息重点的能力要在训练时多加培养,而说话人常常通过句子的重音和语调来强调关键词,“听话要听音”。

相关推荐:中考英语复习指导:介词+关系词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