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甘肃兰州中考作文点评(2)

2019-06-17 11:26:43中考网整理


  上升为有益一生的经验或智慧。综合两方面,就是“要留住的这一天”的“特性”!这个特性就像课文《走一步再走一步》中主人公经历“悬崖上的一课”的一天。就像课文《“飞天”凌空——跳水姑娘吕伟夺魁记》中吕伟为国人争光的那一天。相反,如果疏忽了这一特性,会影响选材不当,也意味着跑题。

  2.会忽略题目导语中反复提及的“人生”。短短40字的导语,“人生”(含“一生”),出现3次,这表明,题目要考生写的是想要留住的一天,主题并不在这一天,而是发生在这一天的有益于人生理想及成长的感悟!

  3.容易忽略紧扣题眼选材及行文。这个题目是个句子,“要留住”是题眼,内容要考虑为什么不抛弃,而是要留住、要铭记,因此,须交代“要留住”的原因,其实原因就是:这个日子,“失去了很多”什么?获得的很多又是什么?又与“一生”的成长有何益处?

  如果,考生能注意到题目的隐形要求,规避以上容易忽视的,注意记叙文的文体特征,扣题选材剪裁,一定会写出高分作文。

  当然,考场作文要善于创新创意,尤其是在体式上,可以采用日记体,演讲稿体,还可以借鉴课文《一滴水经过丽江》采用自述独白体;还可以采用新闻消息及通讯体,如课文《“飞天”凌空——跳水姑娘吕伟夺魁记》《一着惊海天——目击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机首架次成功着舰》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