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甘肃兰州中考作文点评

2019-06-17 11:26:43中考网整理

  2019年甘肃兰州中考作文点评了,具体内容如下下所示:

  6月16日上午11时,随着兰州市中考首科语文结束,考生们陆续出场。家长们普遍关注的语文考试如何,尤其是作文。考生们反映作文题目《我要留住这一天》,这个题目入手很容易,他们觉得只要写出自己铭记的那一天就是抓住了主题。究竟今年的作文出题如何,如何写作才算掌握了“重点”,本报邀请了王沛老师点评今年中考作文试题。王沛老师是兰州六十四中语文高级教师,甘肃省中考语文评价专家。著有《中考作文备考高分策略》一书,3次参编疯狂作文《中考作文命题名师猜想》。多次参与兰州市中考作文阅卷仲裁技术工作并参与撰写《试卷分析报告》。

  【原题回放】

  写作(60分)

  人生有些日子是要设法留住的。在这种日子里,人在失去很多的同时又得到了很多,并为之受益一生。请以“我要留住这一天”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不少于600字;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题目点评王沛老师介绍,今年兰州市中考语

  文作文,从题型和话题,延续了兰州市近多年的命题风格。题型,是“材料+命题”新型全命题;话题,还是“成长”话】题。从命题的科学性、适切性而言,规避了押题猜题,符合考纲精神,贴近考生生活,贴近时下教育“减负提质”的形势,并渗透着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从清点成长岁月中有奉献价值的日子体现对于考生成长的人文关怀。

  就考生写作而言,由于题目贴近生活,保证了每个考生有话可说。因此,可以说十分容易上手。然而,从质量和章法的角度,要想写出切合题意,选材剪裁精当,结构精巧的文章,还是有一定难度,这个难度体现在容易疏忽的几点审题上。

  1.会疏忽“要留住这一天”的“特性”。对此,题目导语有所限定的,只是比较隐含,即:“在这种日子里,人在失去很多的同时又得到了很多,并为之受益一生。”稍加归纳,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有奉献,有爱心付出,且有很多收获;二是“这一天”奉献后且收获很多的经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