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优秀家长教育经验交流发言稿(4)

2018-01-16 15:14:52中考网编辑


  4、怎样对待考试

  考试是对学习一个阶段性的考查,通过考试老师可以知道每个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可以有针对性进行教学调整,而对于学生来讲,可以检验一下近期的学习结果,可以知道自己那些知识已经能够熟练运用,那些知识还不太熟,那些知识还不明白。这样,在以后的学习中有的放矢。

  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许多孩子对于考试是又怕又烦,究其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怕考试成绩不好,老师、家长要批评;二是只要考试就需要复习,这样在家庭作业之外就得多用一些时间,会觉得有点儿烦。这时,我们要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帮助他们分析考试的好处,特别是考试后不能单纯的批评、指责。而是要教给他们如何利用考试的机会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成绩。让孩子们不再害怕、讨厌考试。

  介绍一些考试时的小技巧,

  考试前:有的同学非常紧张,怎么办?拿到试卷后,不要急着去翻看试卷、答题,要先让紧张的心情平静下来,可以采用做深呼吸的办法来进行调整,具体做法就是什么都不要想,闭上眼深深地吸气,停顿两三秒钟,再慢慢地呼气,反复做几次,慢慢的心情就会平静下来,这时答题思路清晰,可以提高答题效率。

  考试中:要有一定的答题技巧。不要一看到难题就害怕,要想:难题大家都怕,我不怕难,做出来就是胜利,做不出来也不丢人;容易的题大家都会做,我不大意,题简单就会大意做错;答题时要避免惯性思维,避免粗心大意,对每一道题都要认真分析,特别是语文、英语等试卷的阅读题,数理化的最后几道大题,至少要读三遍,不要凭记忆中相似题目的答案草率答题,旧题当做新题做。今年的中考开始用网上阅卷,还应注意卷面整洁、字体清晰,格式规范,标点准确。

  考试后:考完一科以后,切记不要急于对答案,不要与别人讨论考试的得失,以免影响接下来考试的情绪。作为家长,不要问孩子考得怎么样,难不难,能得多少分。积极地办法是迅速从上一科考试中走出来,把注意力完全转移到下一科考试的准备上,提高应试效率。

  考试要做到三认真:认真考好每一科,认真答好每一题,认真争取每一分。

  5、针对初二孩子的特点,讲一下我的体会

  初二是一个平稳的发展时期,没有了初一对中学生活的新奇和暂时压力,也没有初三面临毕业升学、择业的两难选择的压力,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这一时期是潜心努力学习的时期,也是一个产生剧烈变化的时期,更是一个危险的时期,也是一个爬坡的时期,是一个分水岭。一些在初一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失去了努力学习的动力,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会很快滑下去,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有些在初一成绩并不是太优秀的学生,只要摆正学习态度,总结、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也会迎头赶上,成为优秀学生。这就出现两极分化,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制定学习计划,成绩差的学生,主要以补基础为主,成绩中等的学生,就要树立一个标杆,努力提高,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更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保持下去并向更高的目标冲刺。

  初二学习开始紧张了,但体育锻炼却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一方面,提前为中考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良好的身体素质,也可以保障和提高学习效率。锻炼方式可以做俯卧撑、跳绳、打羽毛球、跑步,也可以在周末打篮球、踢足球等等。

  特别要加强对中考体育跳远、实心球、1000米/800米跑步这三项的训练。

  四、配合学校共同培养优秀的学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矣。老师是孩子的知识传授者,道路指引人,做为家长一定要积极配合老师,做老师的好助手,配合学校做好工作。我们家长只有与学校积极配合,才能与学校形成帮助孩子成长的最大合力,才能让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家长要经常主动积极的和老师沟通,经常同老师保持联系,通过沟通既可以及时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回家后能够有针对性地要求孩子复习巩固学的不够扎实的知识,也可以经常了解孩子行为习惯方面的情况,对孩子的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通过配合老师共同努力来纠正效果会好很多。

  最关键一点,不要在孩子面前谈论、批评老师。老师都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试想,在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我们都经常忙的焦头烂额,感到很难教育,而一个班有几十个孩子,其责任之大,难度之大应该是可以想象的。所以,出现问题时,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并帮孩子做出理性的分析。

  还有在学习资料方面也要多与老师配合,学习是获得知识、运用知识的一个过程,课本上的知识转化成实际能力,需要大量的实践、训练,“卖油翁”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无它,唯手熟尔”。而老师对于学生的程度非常了解,在学习资料的挑选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家长与老师要配合好,找一些资料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