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优秀家长教育经验交流发言稿

2018-01-16 15:14:52中考网编辑

  一、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孩子成长的基础

  每一个做父母的.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孩子,要尽可能地熟悉自己的孩子,要善于探索、总结孩子的成长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我们跟自己的孩子,除了是父子、父女、母子、母女关系外,更应该是知心朋友!我们应该了解自己孩子的理想抱负、兴趣爱好、喜怒哀乐,应该经常同自己的孩子沟通、交流,应该知道孩子每次的考试成绩,应该经常观察孩子心理、生理的变化……如果没做到这些,我们就不能算称职的父母和家长!

  怎样才能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1、要有民主、和睦、文明的家庭氛围

  家庭的和谐,是孩子快乐成长的源泉。我们每位家长,为了孩子要让自己的家庭充满温馨与快乐。

  1)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行为准则。孩子的模仿性和可塑性都很强,我们同孩子朝夕相处,我们的一言一行会对他们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孩子对我们的行为看在眼里,听在耳中,记在心上,并依此行事,逐渐形成孩子自身的良好行为规范。做为家长,在孩子面前我们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注意自己的言行,尤其不要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争吵、抱怨。

  2)把孩子当作知心朋友,相互之间理解信任,在家中我们与孩子是平等的,地位的平等增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也建立了与孩子的相互信任,无论孩子在思想上还是学习上遇到烦心事,都想到向我们倾述,我们再竭尽所能的帮助、引导、解决问题。要满足孩子在家中的独立感,不要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要合理保留孩子的参与权、选择权和话语权,使孩子切实感受到家长的关爱和尊重。要互相包容、互相体谅,给孩子提供一个温馨的成长环境。

  有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工作忙,没时间去管孩子的学习,去跟孩子沟通、交流,但是,我们忙来忙去为了什么?最终还是为了孩子,因为我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需要我们做父母的去关爱和陪伴。所以不论有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去关爱孩子,多陪陪孩子,多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心理。要帮助孩子克服烦躁心里和怕苦畏难心理,纠正粗心大意的习惯;不以自我为中心,要经得起批评与挫折。

  3)给孩子玩的空间,贪玩,是孩子的本性,我们不能简单粗暴地禁止,要正确引导孩子去玩,训练孩子在玩的时候有意识的提高注意力、观察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上网、玩电脑游戏,很多孩子都喜欢玩,也经常课后聚在一起谈论、交流游戏的内容,再者说如今是信息时代,网络是信息高速公路,不让孩子上网、了解网络知识是行不通的。简单的禁止或管的太紧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结果是适得其反。不管或管的不紧,孩子的自制力较差,容易沉迷上瘾,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家长需要帮助孩子选择一些内容健康向上的电脑游戏,可以在节假日、寒暑假适当地放松放松,并引导孩子正确上网、分辨好坏。

  2、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从孩子的穿衣,饮食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孩子学习时,尽量做到不看电视、不玩游戏、不大声说话,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二、怎样与孩子交流、沟通与合作

  1、要了解孩子的心理

  初中阶段正处于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生理都发生着急剧的变化,初中时期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心理具有以下特征:

  1)、抽象的逻辑思维有了发展,但很大程度上还属于经验型的,在认识事物和考虑问题,还经常需要具体的感性经验来支持,认识还比较片面、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经常凭自己的好恶来对待人和事。

  2)、独立性和差别性已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不满足于老师和课本中的解释,有时提出相反的看法,最喜欢争论,在家长面前更是如此,有时很片面,很有主见,有时自信到过分的程度。

  3)、逆反心理比较重。当家长老师的总是觉得这个时期的孩子不如小学时期听话,很喜欢顶嘴,听不得大人的说教,知心话也不愿和父母说了,所以父母常骂他们“越长越调皮了”。实际上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观点分析,这是少年时期孩子的一种心理特征的反映,是人生第二次反抗高潮的具体表现,所以我们做父母的要明白孩子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一方面对不违反原则的行为给予理解和宽容,不要大惊小怪,另一方面我们对这一时期的孩子在教育方法上更应该讲道理,态度不要粗暴,语言不要挖苦,要讲究分寸。如果还用小学时期的简单说教是不行的,父母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水平,使他们提高了认识又明白了道理,和家长统一认识,只要从内心服了,教育效果就是良好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