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宜昌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试卷难度系数下降

2009-04-20 10:15:29佚名

  宜昌市2009年中考各学科的考试说明出台。今年的中考将怎么考,中考将考查哪些学科知识,具体的考试范围包括哪些内容,考试题型和要求是什么样的,成为考生和家长极其关心的问题。昨日,本报记者邀请名师,对2009年宜昌市中考考试说明进行了解读。

  语文夯实基础注重规范强化思辨

  一、夯实基础,丰富语文素养。

  突出母语教学的重要地位,传承汉语文化精髓,必然需要我们关注和强化“汉字”教学,细心梳理汉字的结构常识、语境含义、字体演变、书写规范等知识。重视汉字的实际运用,掌握常用汉字的基础上特别关注常见多音多义字、易错字等,包括使用工具书的能力及标点符号的运用。复习常见文体知识,重视文体特点和表达技巧,培养文体意识。掌握和理解名言名句,识记重点作家作品知识,深入理解优秀作家对人生、社会、自然、历史等方面体悟和思考,了解必要的传统文化知识,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思维品质。

  二、注重规范,提升阅读能力。

  分析历年中考试卷,结合《考试说明》,梳理考点及题型,结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阅读能力训练要注重思维过程,解决思维方向和方法问题,提高思维的有效性和准确度。从整理常见题型入手,训练理解、品析、鉴赏、运用的思考方法。以理解概括、品析鉴赏、评价运用为三个步骤,稳步提升语感。对题型进行归类和联想,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综合培养答题能力。训练中还需要不断强化答题规范和得分意识,努力做到一语中的、言简意赅、条理清楚。

  三、强化思辨,培养真实文风。

  根据考场作文的特点,重视审题训练,分清作文限制条件,特别题目中隐含的拟题人对考生的写作期盼。作文复习中分两步走。先是规范作文保证合格。写符合基本规范的作文,即抒实情、讲实效、求实用,能够写“身之所历,目之所及”的记叙文,“心有所思,情有所感”的议论文,正在需要,可能需要的应用文。结构均衡、完整、合理的,语言表达可以让人领会的、让人接受的,主题思想是善意的、美好的、积极向上的。总之给人一种整体上的完整,阅读上的美感。再是写作美文力争破格。这有两个方面:一是精心构思,力争在选材、结构、语言等方面有一至两个亮点,吸引阅卷人的眼光。结构出奇制胜,运用对比、象征等手法,善用修辞手法,锤炼推敲雅词佳句,活用化用诗文名句,增强文章的可读性;二是调动文学文化素养,使主旨贴近人生、时代、社会等主流价值观,增加文章的厚度,丰富文章的价值内涵,增强文章的耐读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