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中学子行天下,一寸丹心惟报国—在郑州中学PGA高中国际班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6-05-27 11:27:46中考网整合

  郑中学子行天下,一寸丹心惟报国

  ——在郑州中学PGA高中国际班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五月的樱花街,翠色盈目;五月的郑州中学,花开满园。在这个喜悦而激动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郑州中学全体师生,向2015届PGA国际班的全体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均考入世界知名大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家长朋友及新闻界的朋友百忙之中莅临典礼现场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哺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关心和帮助过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喜看田野万顷浪,五月笙歌动地来。2016年,郑州中学国际班又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像前五届一样,本届国际班全体同学以突出的成绩和卓越的表现再次叩开了全美或世界一流大学之门。更为可喜的是,他们不仅成绩优秀、思想成熟,而且多才多艺、个性突出,充分体现了郑州中学素质教育的卓越成绩。初中部小超班毕业的邓童同学,在高中国际班的三年里继续发挥优势,不仅学业成绩突出而且还担任了国际部学生联合会主席,在各类活动中显示了卓越的组织才能,曾两次获得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河南区一等奖;演讲才子赵一凡参加“PGA之星”演讲比赛进入全国十六强,并获得“最佳风采奖;在公益活动中表现卓越的申希同学,2014年远赴非洲肯尼亚参加志愿者活动,2015年被评为郑州市“最美中学生”。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这就是郑州中学最令人喜悦的成果,郑州中学以“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为己任,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给他们搭建了宽广的展示自我魅力的舞台,致力于把他们培养成知识渊博的人、勤于探究的人、善于反思的人、坚守原则的人、富有同情心的人、敢于担当的人。而我们的学生,同样以他们出色的学业成绩很好地诠释了郑州中学教育文化的内涵。在这里,很乐意向各位汇报2011年第一届国际班学生的情况,29名毕业生中,目前已经有半数就读于常青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南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思等大学的研究生,有的已经在包括普华永道在内的世界著名的公司工作,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登上了人生新的台阶,对此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和喜悦。

  看到台下青春年少、壮志满怀、即将踏入异国他乡圆梦的学子,我心潮澎湃,思绪不禁回到150年前。150年前,中华民族正处在激烈变革的历史关头,列强环伺,危如累卵。此时,同样和你们怀有梦想的120多位被称作“留学幼童”的学子远渡重洋,奔赴美国。他们刻苦求学,矢志报国。这样一批人,后来大部分成了中国矿业、铁路业、电报业的先驱,不仅如此,在他们中间,还走出了我国第一个铁路总工程师詹天佑、北洋大学校长蔡绍基、清华大学校长唐国安、中华民国内阁总理唐绍仪,当然,还有在中日海战、中法海战中为国捐躯的邓世昌等14位海军爱国将领……

  “行遍天涯千万里,一寸丹心惟报国。”150年前出国留学的前辈们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作为一个中国学子的报国情怀。今天,我们同样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不同于清代末期国力的积贫积弱,今天的中国,国运昌盛,发展迅猛,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规划了中华民族腾飞的宏伟蓝图。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平静,中华民族依然面临来自国内对外的各种威胁,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周边环境依然严峻。你们处在这样一个伟大而多变的历史关口,更当抱有天下己任的宏伟壮志,时刻听从时代和民族的召唤,精修学业,砥砺品质,担当起民族振兴、强我中华的历史重任。

  “誓欲成名报家国,人生到此方英杰。”这是惜别之际母校对你们的最大期望,希望你们坚守民族情怀,开拓国际视野,壮怀报国之心,立下报国之志,成就报国之业,做世界的中国人!同学们,我相信,这也是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家长对你们的共同期望。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里我还特别想说的是,三年里我们幸福相处、快乐生活,我们一同成长、一同发展,共同营造了一个和谐奋进的家庭氛围。无论将来你走到哪里,身处何方,请不要忘记,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温暖的家庭,这个家的名字就叫郑州中学,就叫樱花街2号。一朝结情,终生相伴,无论将来你会走多远,无论你离家的日子有多久,这个家对你都会有永远的挂念与牵绊。而你,亲爱的孩子们,在你实现梦想的旅途中,一定要时刻把樱花街2号这个闪亮的铭牌装进背囊,让她陪伴你一起收获成功,收获希望。而且,在你人生旅途的间歇,记得常回家看看。

  最后,希望各位家长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郑州中学的发展,郑州中学一定会加倍努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来回报社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