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招报名临近高中国际班升温 河南国际班实力比拼

2016-05-16 17:22:50中考网整理


  中招报名很快就开始了,近日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考生开始考察河南国际班。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对国际教育知之甚少,对国际班的选择存在盲区。教育专家建议,选择国际班要综合分析孩子的学习能力和语言能力,选择适合的国际课程,切不可盲目跟潮流,对于国际班的办学经验和办学资质要仔细考察,可以从毕业生升学情况和学生海外学习情况多角度考察,与国际班的在校学生和家长多交流经验和教训也是种好办法。

  河南国际班快速升温

  河南考生在高考制度上面临诸多不公平,高出北京、上海考生100多分的学霸依然难进清华、北大,河南没有985,只有一所211,为了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资源,河南的考生、家长转战海外名校,中招选校瞄准国际班。

  有考生家长告诉记者,读国际班一方面可以提前接触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思维方式与文化知识,也免去了国内高考独木桥的巨大压力。三年高中付出同样的努力,在河南仅能上个二本,但是通过国际班可以进入与清华、北大齐名,甚至排名更高的世界名校,因此打算给孩子选择国际班。

  公办国际班VS民办国际班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遍地开花的国际班位于省会的就多达十余家,是选择知名度高但国际班办学历程较短的公办高中,还是选择专业做国际教育的私立高中?这些问题困扰着不少家长和考生。

  据悉,早在2000年左右河南一些本土民办学校就开始成立公立学校不熟悉的"留学国际班"。由于起步较早、投入资源和精力比较大,民办国际班形成了一定的办学优势。

  到了2011年前后,民办高中国际班对留学中介机构造成了冲击,截留了其生源,于是一些留学中介机构开始游说公办学校合作开办国际班。留学中介擅长市场宣传,公办高中拥有名气,虽然双方都没有国际教育办学实践经验,但国际班一经推出就受到家长的追捧。几年过去了,一些学校由于经验不足、中介与学校利益纠纷等原因,暴露出种种问题。留学中介机构的商业化本质决定了他们并不能走纯教育的道路,而公办高中的教育重心很大部分是放在国内高考上,对国际班无暇顾及也就情理之中了。

  家长们面对陌生的国际教育,好似盲人摸象,凭着对公办学校品牌的惯有信任,将孩子的前途寄托于良莠不齐的国际班。

  高中国际班问题已引起国家重视

  据记者了解,公办国际班向民办转型已是大趋势。2015年中国"两会"将国际班再次推向风口浪尖,公办国际班挤占公共资源,加剧了教育不公平,以出租、出借校舍或以提供冠名、收取管理费等方式与其他机构合作办成"校中校",虚假宣传等问题备受家长、社会诟病,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政府应要求公办高中逐步退出国际课程班竞争,回归教育公共服务职能;对于公、民办学校委托中介机构举办的国际课程班,要通过"关、停、并、转"的办法加以清理。"2015年上海市开始清理公办国际班,明确了以私立学校为主体的格局。2016年,北京地区随着北京四中国际班正式与本校剥离也开始了整顿的序幕。

  从教育部的政策来看,首先是不再审批新的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第二,现有的公办班不再扩大招生规模;第三,限制收费;第四,对现有的国际班进行规范,要求公办国际班与外方的学校进行合作,而不应该是与培训机构、中介机构合作。

  郑州国际班成绩对比:民办不输公办

  随着国家对公办高中国际班进行了严控,很多家长和考生对民办高中国际班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相比公办高中国际班,民办高中国际班的办学实力、升学状况怎么样?为此记者专门查阅了河南三所具有代表性的公办、民办高中国际班--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基石中学,从多角度进行对比分析。

国际班

办学概况

毕业生情况

大学申请

河南省实验中学

创办于2003年,引进加拿大高中课程,用英语学习数、理、化、生、戏剧等高中课程。对初三学生而言,中招成绩、英语水平要求较高。

省实验毕业学生众多,但未见到学生毕业后的情况统计和反馈。

 

省实验将学生主要推荐给中安、科智等留学中介办理大学申请。

郑州基石中学

2007年由省实验国际部主任离职创办,引进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官方课程,该课程针对母语非英语学生设计,降低了学习难度,中招成绩稍低的学生也可以适应。

据基石公布数据,已有九届毕业生升入国外大学,五届学生在国外本科毕业,约60%学生继续深造,约30%在国外就业,约10%归国发展。

有自己的大学申请团队,由中教和外教组成,只为本校学生提供服务。

郑州外国语学校

创办于2011年,引进的是美国大学理事会的AP课程,是美国优秀高中开给精英学生的“大学学分先修课程”。所以,不难理解郑外国际班对学生分数要求如此之高,分数略低的学生学习AP课程难度系数太大,建议中招600分以上的学生选择。

郑外两届毕业生,进入国外大学后的情况未见相关报告和数据,目前学生仍在大学就读,后续深造、就业情况还需家长们等待。

 

郑外学生可自主选择留学中介办理大学申请,学校不办理相关业务。

 


  中招录取成绩与升学质量对比

 

中招平均分

美国TOP100

大学录取率

加拿大TOP10

大学录取率

澳大利亚TOP10大学录取率

郑外

610

97%

100%

91%

省实验

570

77%

73%

100%

郑州基石

530

95%

100%

100%

 

  从毕业生国外大学的录取质量对比:郑州外国语中学国际部2015毕业生156人,美国录取100人,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率97%;加拿大录取4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100%;澳洲录取22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91%。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部2015毕业生148人,美国录取13人,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率77%;加拿大录取132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73%;澳洲录取3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100%。郑州基石中学2015毕业生123人,美国录取110人,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率95%;加拿大录取10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100%;澳洲录取2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100%。需要说明的是:公办高中国际班海外升学数据,可能包含有该校非国际班的学生。

  对比河南两大公办名校和一所民办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基石中学的各项数据,不难发现我省民办不输公办。无论是做国际教育的学校,还是选国际班的家长,必将经历一个摸索的过程,为了不让孩子变成国际班的小白鼠,面对良莠不齐的现状和暴露出来的问题,家长仍需谨慎。

  在考察国际班的过程中,有家长总结出一些经验,对于一些委托留学机构举办的公办国际班,家长要多方打听,不要误入"校中校";上国际班最尴尬的是孩子不适应课程而中途转学,因为初三毕业生学习国外原版高中课程普遍出现了"听天书",要根据孩子的学习能力选择适合的国际课程;最应关注的是毕业生升学情况,不要让双录取读语言冒充了本科直录,学生进入国外大学后能否学得好;最忌讳的是脱离了教育规律,一味重名气而不看国际班办学经验。

编辑推荐:民办中学的春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