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13所高中将试点“生涯教育”

2015-08-28 17:44:47大大大脸猫

  随着教育改革渐行渐近,未来高考将不再是“总分匹配”制,这就需要把以往学生自我规划的时间从大学提前到了高中。为此,省教育厅今年将在全省遴选部分普通高中“试水”生涯教育,按照计划,高中生涯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试点运行后逐渐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那么,问题来了,啥是生涯教育?哪些学校先进行试点?怎么开展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其核心目标是教育青少年在心理上、职业上及社会上的平衡与协调的发展,帮助学生树立主动发展的观念、掌握生涯规划的知识与技能、进行生涯决策、确立生涯发展目标、寻求最佳生涯发展途径。结合高中阶段教育特点,高中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普通高中开展生涯教育有助于学生了解并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建立学校学习与未来发展的内在联系,形成对人生发展的清晰认识,促进自我设计与完善,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和创造有价值、有意义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郑州有哪些学校入选试点?

  经省教育厅综合考评,研究确定109所普通高中学校为全省首批普通高中生涯教育试点学校,其中我市共有13所学校入选,分别是:郑州一中、二中、四中、回民中学、七中、九中、十一中、十二中、四十七中、外国语学校、实验高中、郑州中学和七十四中。

  ”生涯教育“怎么开展?

  根据安排,此次我省将选择试点学校在高中范围内开设生涯教育课程,主要为实践类、指导类两个方面,课程不仅针对职业规划,更加关注学生的道德品质、学习能力、身心健康、人文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等多方面内容。按照计划,高中生涯课程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具体方式为: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原则,可从学校课程教学时间中安排,也可以与学校各类活动相结合进行落实。每学年计1学分,3年共计3学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