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教师心声:由高一开学第一天报到情况所想到的

2015-08-20 10:53:09happyalice

  8月15号是学校高一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头一天晚上我们老师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将报到流程熟记在心,将教室打扫的一尘不染,将各种教学设备检修待用。可谓万事俱备,就差你来。通过一天的观察,我发现了几个现象。

  首先,学生和家长对上学这件事情普遍比较重视。

  15号一大早,我们7:30就早早来到学校。谁知道教室外面早就来了一圈学生和家长,把教室门口围住。可见学生也好家长也好对与教育这件事非常重视,很多都是一家三口、甚至是一家四口齐上阵,连弟弟妹妹也过来凑热闹。孩子结束了一个教育阶段,走入了另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家长是非常希望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开端的。

  报道之后,我们让家长填写《家长情况调查表》,我特别注意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对于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您怎么看?”以及“您对孩子三年之后的期望是什么”。几乎所有的家长的回答都是一致的,就是“不准孩子带手机,坚决配合学校管理”、“希望孩子三年之后考上理想的大学”。可怜天下父母心,一方面说明家长对孩子希望老师能够严格要求,另一方面说明家长对孩子都是有期望有要求的。

  当前社会中,没有什么问题比教育更让人关心的了。只要为人父母,他最为关心的话题一定是教育。只要孩子进了高中,父母最初的愿望都是希望孩子好好学习,最后考上好大学。初进校园,孩子们的分数、能力可能不相上下。可是,三年之后,学生之间为何差距越来越大了?为何能够不忘初心,坚定执着的考上好大学的永远是少数人呢?因为在这三年的学习中,有些人走着走着就容易被沿途的风景所吸引,忘记了最初的梦想。

  其实每个人的气质、性格是不一样的,有的人适合走下去,有的人就不适合,考上重点大学不应该是唯一的目标,而应该把重点放在自身的成长上面。

  其次,家长对孩子一手包办的情况普遍存在。

  在报到的过程中,父母主导的占了全部。通常是父母帮助孩子将行李拿到教室,缴费、签到,然后父母在去体育馆帮助孩子办理其他报到事项,购买生活用品等。常常是夫妻分头合作,跑来跑去,忙的不亦乐乎,汗流浃背,而孩子呢,则在一边没事人似的看着。家长对孩子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有的忙着跟老师套近乎,有的忙着去给孩子整理物品,有的则着急孩子寝室的分配,希望到宿舍给孩子铺床……

  临近中午,手续基本上已经办理完毕,学校建议家长离开。可是,没有家长愿意动。他们有的带孩子去食堂吃饭,有的去看看学校的教学环境,更多的是带孩子去外面“下馆子”好好鼓励下即将上高中的学生。家长们基本上都是看着学生登上去军训的车走远之后,才依依不舍的回家了。

  不论是军训还是以后紧张的高中生活,都是对学生的一种锻炼,他们会经历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这是一个人成长的必须,因为成长注定是痛苦的。而父母该放手时就放手吧,有时候家长比孩子还脆弱,还需要成长。

  再次,部分孩子对高中生活还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来报到的学生,我都仔细观察过。有的全程都在自顾自玩手机,估计是暑假形成的坏习惯还没有改过来;有的已经和班上其他的小伙伴成朋友了,在开心的交谈;有个女孩子居然在嘈杂的环境中练字,这种能让自己静下来本事一定会让她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受益的。但是可惜的是,我没有见到有学生拿一本书看的。阅读在青少年中真的缺少市场,可是他们恰恰最需要阅读。

  中午吃饭,由于大量家长和学生在食堂吃,一时间食堂热气腾腾的,人又多、队伍又长、饭菜种类又少,看到好些学生在和家长抱怨,说饭菜难吃、食堂太热、排队人多,总之各种不适应。据说军训第一天就有好多学生受不了炎热和疲惫,打了退堂鼓的。

  到了新环境,不适应是难免的。学生要调整好心态,用积极、乐观、阳关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困难,把自己的“大爷”脾气收一收,做好吃苦的准备。家长也应该抓住时机对学生进行教育,鼓励学生勇敢锻炼自己,坚持到底不放弃。切不可一味替孩子说话,溺爱到底,甚至弄虚作假,帮助学生逃避困难。

  相关推荐:

  2015年郑州各高中校报到及军训时间汇总

  2015年郑州各高中新高一军训实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