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年郑州中考语文真题评析

2015-06-30 16:16:10东方今报

  语文:紧跟时代,贴近生活,稳中有变

  点评人:郑州外国语中学语文老师 彭秋丽

  整体来看,今年中招语文试题较为平稳,难易适度,题型常规,紧跟时代,贴近生活,难度略有下降,题量适中。学生们会普遍感觉“轻松,难度不大”。

  记叙文阅读和议论文阅读所考察的题型比较平和,没有偏题怪题,审题难度不大。前者考查情节概括、人物形象分析及作用和结尾的作用,后者考查论证方法、论据安排以及论证思路。

  字音字形部分基本都是考查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常用字、易错字,让语文更加接地气儿,落到实处。名著题型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水浒传》、《安徒生童话》、《西游记》,侧重考查学生简要概括纷繁复杂事件的能力。

  文言文阅读和诗歌赏析题型较为平稳,前者一个课内一个课外,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难度较低。后者考查《次北固山下》,感知诗歌情感,赏析诗句“哲理”的体现,难度适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