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年郑州中招志愿的填报技巧和学校选择

2015-05-28 10:06:42有图中考

  学校的选择

  每个孩子都不容易,每个家长也不容易。孩子负责努力学习,家长负责衣食住行,还要帮着操心报考学校,这几天很多家长都请假到自己孩子报考的目标的学校实地查看,晚上睡不着觉,白天吃饭都没胃口,因为这直接关乎孩子自己的未来三年,也有可能间接影响着孩子的未来。

  最顶尖的学生报三甲

  每个学校最顶尖的学生都会纠结于三甲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河南省实验中学)到底报哪个,不论你的初中是否是重点初中,如果你的学校一届有超过3个班的规模,并能一直保持在年级前5名,大胆报考三甲学校,至少可以走个分配生。为什么是3个班:超过3个班,外语一中都会给你学校至少2个分配生指标,省实验至少给你学校1个分配生指标。

  现在关键是你要看哪个学校更适合你,外语严格、一中宽松、实验介于二者之间,每个学校都有超级学霸,每个学校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个学校都是人才济济,竞争压力都很大,所以你要做好权衡。

  个别较好的初中学校,如外语、实验外语、枫杨、经纬、一八、文博、郑中、新奇、郑达等初中年级前10%-20%的学生都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报三甲,当然本校内最好要错开,不要扎堆。很多学校其实都有扎堆的情况,如外语系基本上报考外语的居多,经纬、一八、57、73报一中的多,文博、二实验报省实验的多。

  三甲一本率

  三甲本部一本率理科都在80%以上,文科一本率在50%以上,进入三甲很难,当然若能进,都是人中精英,只要不贪玩,进一本线是正常的,虽然不一定能走一本院校。

  三甲分数线预估

  2015年郑州市三甲高中估计在620以上,外语可能会在630以上、一中应该在625上下,实验应该也有620。所以二测考试文化课525分以上的同学可以考虑三甲学校,若是考虑分配生因素,可以适当再降低,但实力比较强的初中降低不了几分分配生指标就用完了。

  四中、七中、十一中

  留心的家长都知道,这两年郑州四中、郑州七中、郑州十一中分数线接近。十一是个老牌的三甲之后学校,不过这两年四中和七中逐渐崛起,分数线和十一不相上下,四中每年招生稍少些,七中和十一每年招生都在800人左右(这些都不含民族班)。

  三校的一本率

  三所高中的理科一本率在15%-40%之间,三所学校的文科一本率在5%-20%之间。但是由于学校之间的竞争及敏感性,我就不写哪个学校高与低了,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和三甲之间的差距,当然,这也与本身入校的生源情况有关。每年全市中考前2000名的考生进入四七十一的不多,再加上三甲学校的集团化倾向,外语系、一中系、省实验系学生报考其它学校的不是很多,但是自己本部又无法招录那么多,很多学生就进入了自己系统的分校。这就是实际现状。

  四、七、十一,三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政策性民族班,四中的藏班、七中的疆班已经有毕业生,十一中今年应该也有疆班的毕业生,这些民族班的一本率非常高,因为他们的生源主要是藏区和疆区的学生,但普通的孩子只能进普通的班级,所以三所学校宣传一本率的时候可能会附加上这一部分,听上去很高但若去掉这部分政策性班级,一本率基本上应该介于我给出的数据区段之中。

  三校分数线预估

  2015年估计四、七、十一的分数线在590以上,三者相差应该不大。二测文化课490以上的学生的第一志愿可以冲击四、七、十一。

  剩下的一批学校差别不大

  二中、五中、回中、九中、十六中、十九中、四十七中、101中学

  如果说三甲学校的目标是培养985、211,四中、七中、十一中要的是一本率,那么这一梯队的学校,包含下面的郑州中学、106中学及新建的龙湖一中和市实验高中学生的培养目标便是二本率,这些学校的理科一本率在3%-15%,文科一本率在1%-7%之间。可能有人不同意这个看法,下面我单独列出来说明一些特例。

  某学校,没有出现在名单中,是因为调查得知,该校一本文理科几乎为0,二本人数加起来超不过30,故忽略之。

  某学校,貌似傲娇,但文理科一本率近三年也鲜有超过10%。

  某学校,貌似是后起黑马,虽然文理科本科率皆仅次于上面的傲娇学校,但是是新人,有待时间磨练与认可。

  某学校,貌似虽然曾经录取分数接近十一,但这两年要不是其初中三部的支撑,其塌陷更厉害,理科一本率尚可,但理科本科率,文科一本率及本科率急需加强。

  某学校,曾经没落的老牌高中,但近两年获政策支持,貌似风生水起,但和上方学校一样,除了理科一本率尚可外,本科率及文科急需加强。

  某学校,曾经的西部一强,现在已没落,不想多谈。

  某学校,曾经得利政策支持,初高皆占据繁华,但其光芒不再,泯然于众。

  某学校,若不是150人的宏志班,试问其文理科一本率能达到5%吗,即便是加上150的宏志班,其理科本科率也就7成左右,文科率不及一半,更是需要加强啊。

  某学校,曾经的一方霸主,但自从回归之后,一蹶不振,分数线上不去,生源上不去,其一本及本科率也平平,还能唤起曾经的风采吗?

  这类学校的分数线预估

  虽然我们已经罗列其比较共同的属性,但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差别仍旧可能较大,低者如某校可能会在550,而高者如某校可能会在580。所以你二测的文化课分数在440-480的同学应认真斟酌选报上述学校。

  简评:这些学校有的成长迅速,有的徘徊不前,有的颓势明显。虽然大环境上迫使领导层不敢创新、大干,但确有不少学校有违家长期待,作为郑州的一份子,真心希望这批次的学校立正向上,早日突破“中等发达陷阱”,展翅高飞,虽与三家相比不可及,但应在某些率上提高些,至少多培养一些国之栋梁。

  特例中学

  郑州中学、106中学

  两所学校以前是公办民助性质,有一定的招生自主权。现在郑州中学回归公办,但还没有纯公办之后的毕业生,其初中两部对本校的分数线影响较大,所以不好比较。而106中学每年纯文化课比不过其它学校,但每年艺术类考生的成绩及考取的院校是很厉害的。因为他们两者的特殊性,暂无法评论。

  龙湖一中、市实验

  这两所学校是新建学校,校园很大很美丽,但还没有毕业生,所以不能给你建议,建议自己搜索相关资料,自行斟酌。

  二测成绩在420以下的学生怎么办?

  第一志愿选个一批往年分数线靠后的学校冲击一下,认真填报第二批志愿。

  二测成绩360以下的学生怎么办?

  建议你报考中专及3+2,因为这个分数到高中的成长空间比较有限,除非你孩子确实聪明,但初中阶段贪玩了,否则到高中度过三年,高考还是一个大专、三本,不如让孩子早做打算,因为现在国家逐步重视职业化、专业化人才,很多企业用人并不看重学历了。连李总前几天还说要重视职业化教育,所以给孩子多一些选择未必是坏事。

  关于中招各批次志愿填报技巧

  1、拉开批次包括第一志愿的两个志愿,以及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都应该依据以往分数,拉开至少30分选报,这样若是没有被分配生和择校生录取,也不影响下一个学校,如果没有拉开距离,可能会前一个没录上,下一个也录不上,绝对不能报考分差在15分以内的两所学校,甚至出现后一个比前一个分数还要高的情况。

  2、前一批次填有学校,后一批次会提高分数线,第一批两个不提高,所以当孩子的分数努力冲击也达不到第一批次学校的时候,你要做一个理性的判断。2015年批次间会加分录取吗?现在还是个疑问。

  3、分校的选择。除了外语分校集中了外语中学、西分、东分、枫杨等外语系初中没有考入本部的大批优秀落榜生,一中分校集中了部分桐柏路、新天城、经开一中的优秀生,实验分校集中了实验、文博的优秀落榜生外,其它高中的分校可能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美好。当然所有的分校的师资、生源都是个问号。

  4、国际班一般是家底殷实的孩子的一个选择,对自己的家底不够自信的还是别考虑了,不单是高中的学费,更是之后出国的学费。

  关于签约

  纵观多年,签约的事情确实不具有约束力,所以不必太迷信签约。学校签约为掌握预报考人数,家长签约图个心情舒坦。但实际上,真的未达到分数线,又没有被分配生录取,变卦的可不是一例两例,也不是一两所学校的事。

  首先是家长方,很多家长选来选去都想给自己孩子一个更高的目标学校,所以当拿着多个学校的签约时,报考志愿时将是个极大的考验,因为只有你第一志愿填报才有效,这是最起码的,还有学校要求你后面不要填,或者只填分校等。你说你是按照他说的填还是给自己留个后路?不留后路,你怕有闪失,签约不认,留后路学校说你先违约,你怎么选择?纠结吧!

  学校方也可能违约。三甲或一批次比较考前的学校都有违约的可能,那就是孩子考的离他们的分数线太远,学校会说孩子肯定贪玩了,你看你们学校谁谁谁,一测二测和你差不多,结果人家考了多少分,而你与人家相差几十分上百分,你先违约。甚至有的给所谓自己系统的初中孩子许诺的很多优惠靠后也不兑现。如该交择校费的交择校费,因为每年签掉进去的学校大把的存在,掉进去的人数也大把的存在,所以差的过多的,抱歉你只能按规定交费了。

  所以,同学们,千万别太迷信签约,别以为签约了就可以自由散漫了,需要加倍努力的,一分都不能松懈,要不然哭的不但有自己还有家长。当然,如果目标学校给你签,当然可以,多一个心安的理由,说不定真有用呢。若不是自己的目标学校,那还是不要签了,你第一志愿不报,签了也没用。

  是否服从分配

  这是一个没有定论的事情,一般认为,一二三批目标学校比较确定的情况下,不要选择服从分配。若被其他学校录取,学籍的转移不是一般的麻烦,所以如果目标明确,任凭落空成为自由人,也不能轻易选择服从分配。

  另一个层面,经过三个批次你还没有学校录取吗?如果是这样,有两种情况,一是你实在没有重视自己的志愿选择,二是你发挥的太差了。

  最后,预祝各位初三的同学目标明确,顺心报考,专心准备,中考考出好成绩,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