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历史考点五:世界近代史

2015-03-19 15:49:30艾惠

  河南中考历史卷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为基本的命题依据。小编现与大家解读该历史课程标准,分析历史考点之一,世界近代史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世界近代史是16世纪前后至20世纪初资本主义社会形态酝酿、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在这一历史阶段中,世界各地区前资本主义文明的相对孤立和相互隔绝状态,被广阔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和血腥的殖民扩张所打破,人类逐渐步入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世界一体化阶段,进而产生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历史。

  (一)欧美主要国家的社会巨变

  (1)知道《神曲》,复述达·芬奇、哥伦布的主要活动,初步认识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对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所起的作用。(2)简述《权利法案》《独立宣言》和《人权宣言》的基本内容,初步了解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的历史影响。(3)讲述华盛顿、拿破仑的主要活动,评价资产阶级政治家的历史作用。

  (二)第一次工业革命

  (1)讲述发明珍妮机的故事,了解英国工业革命开始于一系列工作机的发明。(2)知道瓦特改进蒸汽机的史实,认识蒸汽机在大工厂生产中的作用。(3)简述发明"旅行者号"机车的基本史实,认识铁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

  (三)殖民扩张与殖民地人民的抗争

  (1)简述"三角贸易"的基本内容,了解资本原始积累的野蛮性与残酷性。(2)讲述英国殖民者克莱武在印度疯狂掠夺的史实,认识殖民扩张和掠夺是英国最早成为资本主义工业强国的重要条件之一。(3)概述玻利瓦尔和章西女王领导反抗殖民统治斗争的主要事迹,体会殖民地国家和人民反抗殖民侵略的正义性。

  (四)资产阶级统治的巩固与扩大

  (1)讲述林肯在南北战争中的主要活动,说出《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主要内容,理解南北战争在美国历史发展中的作用。(2)讲述俄国废除农奴制法令的主要内容,认识农奴制改革的历史作用。(3)简述明治维新的主要内容,探讨明治维新在促进日本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变中所起的作用。

  (五)国际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1)简述宪章运动的基本史实,了解欧洲早期工业无产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斗争中提出的基本要求。(2)讲述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活动,概述《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3)讲述"五月流血周"和创作国际歌的主要过程,感受巴黎公社的革命精神。

  (六)第一次工业革命

  (1)列举电力广泛使用的史实,了解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2)知道本茨和莱特兄弟的发明活动,了解汽车和飞机两种交通工具的发明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3)讲述爱迪生发明电器的故事,认识电器的广泛使用对提高人类社会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

  (七)第一次世界大战

  (1)简述"三国同盟""三国协约"的组成国及相关条约的主要史实,了解欧洲两大军事对抗集团形成的严重后果。(2)讲述萨拉热窝事件的主要过程,认识突发事件对人类和平的威胁。(3)以凡尔登战役为例,认识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灾难。

  (八)科学与思想文化

  (1)简述牛顿、达尔文和爱因斯坦等人的主要成就,认识科学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2)了解伏尔泰等人的基本主张,初步认识思想解放与社会进步的关系。(3)知道莎士比亚和托尔斯泰的主要作品。(4)说出《最后的晚餐》和《向日葵》两幅名画的作者和艺术风格。(5)知道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初步理解作者创作这一作品的历史背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