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历史考点四:世界古代史

2015-03-19 15:49:30中考网整理

  河南中考历史卷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为基本的命题依据。小编现与大家解读该历史课程标准,分析历史考点之一,世界古代史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世界古代史始自三四百万年前人类的出现,止于约公元15世纪,分为上古和中古两个历史时期,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

  (一)史前时期的人类

  (1)列举南方古猿等早期人类的代表,了解人类起源和三大主要人种的形成。(2)讲述该亚与厄瑞斯忒的传说,知道母系氏族社会与父系氏族社会形成的原因及特点。

  (二)上古人类文明

  (1)知道古代埃及的金字塔、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和古代印度的种姓制度,了解人类早期文明产生的自然地理环境。(2)了解伯里克利时代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状况,知道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3)讲述布匿战争的故事,了解罗马共和国的兴衰。

  (三)中古亚欧文明

  (1)了解大化改新的基本内容,讲述穆罕默德的主要活动。(2)以查理·马特改革和丕平献土为例,了解西欧封建等级制度的特点和罗马教廷的地位。(3)通过讲述琅城起义的故事,了解西欧城市兴起的历史意义。(4)讲述君士坦丁堡陷落的故事,探讨拜占廷帝国衰落的原因。

  (四)文明的冲撞与融合

  (1)说出希波战争、亚历山大大帝东征、罗马征服地中海世界等基本史实。(2)知道马可??波罗来华、阿拉伯数字的发明和传播等史实,探讨世界各民族各地区和平交往的历史意义。

  (五)科学技术与思想文化

  (1)知道埃及象形文字、两河流域楔形文字。(2)了解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产生与传播。(3)以《荷马史诗》《俄底浦斯王》和《天方夜谭》等作品为例,了解古典文学戏剧的成就。(4)简述阿基米德等古代科学家的主要成就。(5)说出阿拉伯麦加清真寺和巴黎圣母院等古代建筑的特点,了解古代劳动人民的创造力和审美情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