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历史考点三:中国现代史

2015-03-19 15:49:30中考网整理

  河南中考历史卷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为基本的命题依据。小编现与大家解读该历史课程标准,分析历史考点之一,中国现代史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中国现代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现代史的开端。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1)讲述开国大典的史实,认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2)简述西藏和平解放的基本史实。(3)讲述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事迹,体会志愿军战士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4)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理解废除封建土地制度的意义。

  (二)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1)了解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2)知道1954年颁布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3)知道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建立的标志。(4)了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的严重失误。(5)讲述王进喜、邓稼先、焦裕禄等先进人物艰苦创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6)简述"文化大革命"中民主法制和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的主要史实,认识"文化大革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严重灾难。

  (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认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伟大转折。(2)知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主要内容,了解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基本原则。(3)以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立为例,探讨经济特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4)知道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5)说出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重要法律,了解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大进展(6)认识邓小平理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四)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

  (1)了解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主要史实。(2)简述香港、澳门回归的史实,说明"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3)了解祖国大陆与台湾经济文化交往日益密切的史实,认识祖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五)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1)了解人民海军和人民空军建立的史实。(2)以人民解放军导弹部队的建立和发展为例,说明科技强军的重要性。(3)知道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主要内容,简述周恩来出席万隆会议的史实。(4)讲述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和中美建交等史实。(5)以我国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活动等史实为例,说明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

  (六)科技、教育与文化

  (1)知道"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籼型杂交水稻"的培育推广等标志性成果,以及"863"计划的制定。(2)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为例,说明信息技术在促进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3)列举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和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史实,认识教育发展在"科教兴国"战略中的地位。(4)了解我国文化艺术和体育事业的主要成就。

  (七)社会生活

  (1)以人们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变化为例,说明改革开放对人们生活方式所产生的影响。(2)知道就业制度的变化,认识社会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就业观念。(3)以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为例,说明社会保障制度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