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高中是道坎,学习需努力

2014-07-15 16:25:09雪舞漫天

    即便是初中英语考了150分,高一第一次单元考也可能不及格;即便是初中物理科的佼佼者,到了高一也可能听不懂。由于高中和初中的学习方法截然不同,不少人把高一称为一道门坎,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就能顺利跨越这道门坎。以下是网上搜索到的高中各科特点及学习建议。
   
    语文:善于发现善于表达
   
    分析:与初中阶段相比,高中语文学习有较大的跳跃。高中强调学生自主阅读和自主写作。这就要求学生在进入高中的初始阶段,尽快调整好自己的角色位置,及时具备角色意识,调整学习方法,学会主动学习,培养自学能力。
   
    建议:对高中阶段的语文学习一要善于发现、二要善于表达。要细心观察、体验和感悟;留意体察自然、社会和人生,关注文化生活,积累到丰富的写作素材。在阅读优秀作品时也要学会发现:品味其语言,感受作品思想、艺术的魅力,思考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从作品中发现新意义,获得对优秀作文常读常新的体验;用现代的观念和发展的眼光审视古代作品的内容和思想倾向,提出自己的新看法。对自己的新发现,要学会不断追问,懂得联想和想象。到了高中,有必要对语文的基础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对文学常识、写作知识等注意收集,可构建起自己的语文知识框架体系。要学好语文,光读课本是远远不够的,每天至少要读课外书半个小时。
   
    英语:追求45分钟课堂效率
   
    分析:高中英语教材跨度大、内容多、时间紧,词汇量猛增,语法也较复杂,不太可能像初中那样一节课就完全掌握所学知识,所以要注重自学和知识的积累。高中英语非常注重培养阅读能力,要求把所学知识灵活地运用到对语言、文章的理解中去,不断提高分析判断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这点除了做练习外,还要做大量的自主课外阅读。
   
    建议:高一学习重点是培养兴趣,树立信心,锻炼听说能力,掌握重要的语法现象,掌握基本的阅读方法,同时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高二要坚持听说练习,着重扩大词汇量和阅读量,以提高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高三要提高语言知识的准确性和综合性,通过适当的训练努力提高应试答题技巧,以期达到中等英语水平。首先要重视科学的背诵;其次要抓好阅读,选材要适合个人水平,语言一定要地道;再次要追求45分钟课堂效率;再次听说训练和笔试能力提高要同步进行。平时要学会查字典而不是电子字典,还要自己翻查资料,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声材料
   
    数学:学会自学适当练习
   
    分析:高中数学与初中相比,知识的深度、能力的要求都有一次质的飞跃,难度大、抽象,对分析能力要求高。进入高中后,大家不要因为拿不到高分而烦恼,因为卷子要求高了,难度大了,成绩自然会落下来。现在大家数学中考成绩相差20分左右,可高考的时候数学成绩可能相差80分,也就是说,上高中后数学科分化比较严重。一般来说,思维灵活、学习方法好的同学学习数学较轻松。
   
    建议:学生要学会自学和适当做一些练习。学数学的本质就是学解题。现在的考试就是要考熟练与准确,没有多做题怎能熟练?所以建议大家适当多做一些题目。但做题不是多多益善,不是搞题海战术,题量要适当。
   
    物理:解题要画出精确图
   
    分析:高考物理是理综考查的科目之一,理综总分300分,物理就占了120分。根据往年高考成绩,物理科得分不太理想。今年初中课改,物理实行等级制,和其他科目相比,学物理要投入更多精力。
   
    建议:解高中物理题时,绝大部分要画图,而且图要画得精确,所以一定要用常用的画图工具。同时要有计划地复习初中物理中与高中物理联系比较密切的内容,可先复习初中九年级中第十一章、第十二章和第十三章。高中物理重在理解,对于每一个知识点,要先理解其内容,再通过相关题目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但要力避题海。物理是一门实验的学科,认真观察自然现象,自己动手做实验。此外,要有计划地观看有关科普类电视节目及书籍。
   
    化学:既要记忆又要理解
   
    分析:化学是理科中的文科,化学学习过程既要进行理科的逻辑推理,又要有文科的知识记忆和积累。说句武断一点的话:化学学得好的同学主要是因为掌握了化学的记忆方法。记忆在化学学习上的作用很明显,不去记,考试注定不及格!高中阶段有很多化学知识只要求记忆和应用。但靠死记也是难以及格!因为化学毕竟是理科,有些知识如果理解了,根本没有必要死记硬背,而不理解根本没法记。
   
    建议:从高一到高三,化学知识由浅入深呈螺旋式上升,须细水长流、夯实基础,临时抱佛脚绝对行不通。化学知识虽然琐碎、繁杂,但有一定规律可循,只要善于并勤于对知识进行梳理、比较和归纳,就可以使化学知识系统化、条理化。这是高一就必须开始做的积累工作。另外,做化学实验前要做到心中有数,实验时要“手到、眼到、心到”,实验完成后要认真分析实验数据、实验误差,进行实验评价。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高中是道坎,学习需努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