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期末考试来临 你准备好了吗?

2016-03-01 13:09:27佚名

  郑州中考网1月15日  亲爱的同学们,转眼间,又到了一学期的末尾,随之紧张的考试也慢慢地向我们走来。各学科都已经进入到紧张的复习阶段。既是一次对学习成果的检验,同时也是对老师的辛勤工作予以回报的时刻。同学们,我们在这一个学期里究竟学到了什么?我们的劳动将会有什么收获?这次考试将会从很大程度上给我们提供一个有力的证明。其实,每个学期末的期末考试都是对学生一个学期学习收益和成效的集中检测,尤其是对即将毕业生的学生来说,面对大考的检测,良好的复习和梳理显得更加重要。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木;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提高期末复习效果,善始善终地完成本学期的各项学习任务,使同学们能在期末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在此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期末复习要重点突出

  期末考试是对学生一个学期学习效果的综合检验,也是学校十分重视的工作之一。那么学生和家长应该在这期间做怎样的准备、同学们又应该怎样抓紧最后紧张的复习时间提升自己的成绩呢?

  在整个一学期的学习过程中,所含的知识面广量大,时间也相对紧张,对于同学们来讲,是相对辛苦的复习过程。针对这样多科目集中考试的情况,同学们一定要早做准备,分析自己的特点和学习现状,安排制定好自己的复习计划,不要到临考试前乱了阵脚。期末考试试卷对学生的考核主要集中在基础知识和能力的检测,基础知识是老师上课时重点讲解的内容,也是比较好梳理的部分,对于能力的考察则是对于基础知识及学习理解能力的综合性检测,同学们的复习也要加强自己的侧重,在巩固基础知识学习理解的同时,要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运用,做到知识、能力双提升。在复习时,还要做到及时将零散的知识总结和归纳起来,梳理成知识网,理清知识的脉络和版块,弄清新旧知识间的增长点,这样才能抓住本质,灵活运用。此外,期末的复习阶段也是查漏补缺的重要时期,同学们应该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情况,自己掌握知识的深浅和运用的熟练度,找到自己的薄弱项,重点突破。

  考前心理不要太紧张

  学生在考前遇到心理的问题是很常见的现象,尤其是越临近考试时候的紧张心情,会使得学生静不下心。其实这是十分正常的,我们要让家长孩子都明白,每一次考试都是对自己的一个检测的过程,是为了更好的开展之后的学习工作。家长也不要在这期间给孩子过大的压力,考试分数的好坏也不是评断孩子学习成绩的唯一标准,更不能局限孩子的未来发展。在这一阶段的复习中,同学、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很好的掌握复习的节奏,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劳逸结合,在休息时间可以用散步、听音乐、做运动等方式帮助孩子减压。面对平时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学生,家长和老师更要积极的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多鼓励孩子,万万不可让孩子产生厌学的心理,也不应该让孩子对考试产生心理排斥。我们的家长、老师和学生们都应该将期末考试作为对自己学习过程的总结,而不是终极评断,即把期末考试当做是平常的考试对待,消除紧张的情绪。

  毕业生在考试中自检

  面对要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们,这个期末考试的重量可谓非同寻常。毕业班的学生和家长都表示临近大考自己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毕业班的复习中,同学们要注意大考和小考的关系,制定长、短期的计划。在总复习的长期计划中,结合各复习阶段和知识点制定小的复习计划。面对期末考试,毕业班反到应该淡定许多,因为对于即将面对的大考,这样的“小考”其实是对于自己学习状态的很好了解,及时在考试和试卷中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这也是阶段性考试最重要的意义。在毕业班阶段,成绩的波动是十分常见的,因为细分版块的复习和检测,会反映出各阶段的学习状况,其实这也是检测各个版块学生掌握情况的好时机,我们的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这些成绩波动的特点,分析每一阶段的知识掌握情况,找出问题、对症下药,真正从根本解决问题、提升成绩。

  学习都离不开汗水和时间去耕耘。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最后的这十天中,希望所有的同学能够全力以赴去应对期末考试,不该看的书一页也不要看,不该做的事一样也不要做,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期末复习当中。用你的进步和优异的成绩去回报我们的父母。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考出自己真实的理想的成绩。


小编推荐:

九年级思想品德课复习的方法体会

郑州中考答卷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2013郑州中考必备:语文基础常识汇总

2013河南中考思想品德:重基础关注时政热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