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某中学中考班级定量统计与分析

2012-11-19 13:46:57佚名

  郑州中考网11月19日  中考数学试卷分析

  一、试题命题情况

  虽然是期中考试,但试卷考察的内容集中在前三单元,第四单元有余数的除法却没有涉及。“口算、填空、选择、判断、计算、操作、解决问题”七种题型,设计比较合理,能够全面的考察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但试卷中一些题目的分值过高,比如第六大题,操作,两个题目15分。而第四题,却没有分数。就此而言,试卷不够严谨、分值设置不够合理。

  二、定量统计与分析

  (一)整体情况

  本班抽测参评人数40人

  表一:

  表二:

  (二)出错较多的试题解析

  第一大题,口算。(有12道小题)

  最后两道题估算500-348、376+284,孩子出错较多,原因:1、是在估的时候,数估得过大,将348估作了400,将376估作了400,284估作了300;2、是没有掌握估算的技巧——先估后算。其他题目学生大部分能够计算正确。

  第二大题,填空。(有5道小题)

  第2题:4分=( )秒,超过范围,学生大部分写错。

  第3题:一个正方形的边长是5厘米,它的周长是(  ),此题学生知道正方形的周长=边长×4,但学生在填写时忘记带单位,致使失分较多。

  第4题,把下面的算式按得数从大到小排成一行。

  500-222,278+628,275+225,906-345

  这道题,出错的原因是1、孩子们没有明确题目要求,是要从大到小排列算式,而不是得数;2、这道题目各个空之间有关系,填错一个可能全部都错。3、计算时,得数计算不准确。

  第5题,用四根木条钉成一个长方形的边框,拉动它的一组对角,得到的图形是( ),说明这个图形(  )。

  第一空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填正确,第二空或许是学生没读懂什么意思,填得是乱七八糟,实际是让填写平行四边形的特性的——易变性,不稳定。

  第三大题,选择题。(有5道小题)

  第5小题,学生出错较多,原因是忽略了是用一根8厘米的铁丝去围一个正方形,8厘米就是这个正方形的周长。结果致使一部分学生选择了A、32。这个答案是错的,但可能是没有评分标准,加上时间紧的原因,评卷时,选项A竟成了正确答案,而选择C选项的同学却被判是错误的。

  第四大题:

  一方面,这道题目以前没有做过类似的,有些学生不知道怎么去写;另一方面,这道题学生也容易算错;而且,就算学生算对了,但也没有作出判断。因此,这道题失分较多。

  第五大题:计算。(有6道小题)

  学生出错较少!

  第六大题:操作。(有2道小题)

  第1小题,是数学书上39页第2题和第3题的合并,但学生做得不好!正确的步骤是:先判定是不是平行四边形?然后用切割或添补使其成为平行四边形,最后将改成的平行四边形平移。大部分学生没有读懂题意,只是在旁边又画了一个原图。致使失分较多。

  第2题,需要先量出正方形的边长,然后进行计算。较为简单,麻烦的是学生量出线段长度是33毫米或3厘米3毫米,由于没有学习多位数乘法,一部分孩子在计算时出错了。

  第七大题:解决问题。(有6道小题)

  第1题和第6题,需要两步才能将问题解决:第1题中,要先算出下午铺的管道的长度,然后与上午的相加便是一天铺的管道长度;第6题,两根同样长的铁丝,一个围成长方形,另一个围成正方形,算出长方形的周长也就等于算出了正方形的周长,用正方形的周长除以4就是围成的正方形的边长。部分学生没能明晰题的真实意图,只写了一步,就放在那儿了。与所解决问题大相径庭,致使失分较多。

  第5题,围着同样的长方形花坛跑,一个跑5圈,另一个跑4圈,问:多跑多少米?其实,就是让计算这个花坛的周长。部分学生没有读懂题意,不知道怎么做,致使出错。


小编推荐:

浅谈九年级学生的心理问题

郑州外国语中学“五会”学习法

名师谈郑州二中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2013郑州中招时政热点分析及预测

中考前应该重视的几次考试及时间安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