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市第四中学学校校简介

2011-10-10 17:17:16佚名

  郑州四中创建于1938年,是一所具有70余年悠久历史、享誉中原大地的完全中学, 1978年3月,学校首批被确定为郑州市属重点中学,2003年被评为郑州市首批示范性高中,2005年被河南省评为首批示范性高中。学校现有南北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30余亩,6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近4000人。

  学校从开办到今天,历经几代四中人对教育的眷恋和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形成了独特的办学品质:

  ——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在办学伊始,确立了“厚德、达材、敬业、乐群”的校训,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凝练成“团结、求实、创新、育人”的校风,“严谨、善导、敬业、垂范”的教风,和“乐学、勤奋、多思、争优”的学风。学校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先后接待了来自加拿大、美国、日本、丹麦、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友人来校参观交流。

  ——先进的管理理念。学校以“一切为了每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办学理念,以“全面发展+个性特长”为培养目标,以理想、信心、感恩、成才教育为核心,以“同心圆管理模式”为特点,为师生的发展和成长创造了宽松和谐的氛围。

  ——前沿的课堂改革。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构建道德课堂,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中重教轻学的倾向,学校本科率从不足20%上升到70%,一本率达到25%,升学率达98%。“探究式三环节教学模式”课改经验曾在国家、省、市交流推广,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提高课堂达成度”的实践研究。

  ——一流的师资队伍。学校教职工301人,其中特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99人,一级教师127人,省市名师、骨干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占教师人数的三分之一。在郑州市进行的三届名师评选活动中,郑州四中先后有10人次被评为郑州市名师,1人被评为河南省名师,名教师人数在市属学校中名列前茅。

  ——鲜明的特色教育。学校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社团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书画社、播音社、动漫社、机器人社、歌舞社、篮球社、乒乓社、健身社等成为同学们发展兴趣特长的平台。作为郑州市乒乓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校乒乓球队多次参加省市比赛并获得骄人的成绩。2001年“雪域艺术团”的诞生,成为郑州市唯一一支学生综合艺术团,近年来艺术团在国内外频频亮相,2011年应邀参加全国校园新春音乐会,与清华大学等多所名校学生乐团同台演出,大获成功,受到嘉奖。部分学生靠特长考入国家名牌大学。

  ——领先的民族教育。学校于1985年承担了河南省教育援藏光荣任务,开办内地西藏班20多年来,已为西藏地区培养了3000多名优秀毕业生,西藏班教育教学质量连续9年在全国内地西藏班(校)中独占鳌头,多次受到国家、省、市级表彰。

  ——骄人的办学成绩。学校初、高中连续多年荣获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为北大、清华、人大、浙大、上海交大等高等学府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育援藏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首批中小校师德师风先进校”、“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家长学校”、“郑州市职业道德十佳单位”、“郑州市文明标兵学校”、“郑州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等二百多项荣誉称号。至2011年,学校连续两届蝉联“郑州市人民满意学校”,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被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70余年的光辉历史,形成了四中民主、尊重、合作、奉献的学校文化以及精诚团结、爱校如家、百折不挠、勇创佳绩的团队精神。学校将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继续秉承“为了每位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在教育征程上,挥洒新的汗水,播种新的希望 。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