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1郑州中招录取数字分析及录取规则

2011-09-30 19:48:07佚名

  郑州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下来了,录取率或达78%外国语学校、一中和省实验中学分别是611分、605分和596分。

  前日,郑州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发布。与去年相比,各校分数线整体下降。根据郑州市中招办发布的数据,今年,共有13076名考生能就读省、市示范性高中,占总招生计划的57.6%;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总计有望达到22844人,录取率将达到78%。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27日~29日进行。

  今年中招录取时的几个比例详解

  A 今年市区报考普通高中人数:29283人

  进入市区公办普通高中就读人数:15314人

  录取比例:52。3%

  若加上民办学校,预计录取总人数:22844人

  录取比例:78%

  B 省、市级示范性高中录取人数:13076人

  普通高中录取计划:22696人

  录取比例:57。6%

  ★【录取·数字】

  78%——普通高中录取率,或创新高

  今年,郑州市市区共有29283名初中毕业生报考普通高中,普通高中录取计划22696人,其中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8900人,市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4032人,省、市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12932人,占普通高中总计划的57%。

  从实际划线录取情况看,省级示范性高中实际录取9015人,市级示范性高中实际录取4061人,省、市级示范性高中共录取13076人,录取人数占总招生计划数的57。6%。最终有15314名学生进入市区公办普通高中就读,录取人数占报名总数的52。3%。如果考虑后期民办学校的录取,今年预计录取人数将达到22844人,普通高中录取率将达到78%,与2010年市区普通高中72。8%的录取率相比有明显提升。

  17——最高录取分数线,低于去年

  与去年相比,今年,虽然个别学校的分数线有所提升,但郑州市的整体分数线呈下降趋势。比如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省实验中学等学校,录取分数线均不同程度低于去年。一个直观的例子是,去年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最高线达到628分,而今年的这个数字是611分,比去年降了17分。

  事实上,分数线的下降早在意料之中。此前,今年郑州市区中招成绩发布之初,有专家接受本报采访时,就曾表示,因为今年郑州市中招考试题目比较灵活,尤其是语文、政治两科,考生得分普遍不高,因此不少考生的最终分数不如预期。据此预测,今年分数线可能比去年低至少10至15分。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翟幸福表示,分数线普降的原因很多,考题难度增大只是原因之一。但更需要看到,郑州市因为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今年中招过程中,名校扩招1400人,有效缓解了高中入学压力。

  97——省级示范性高中分数线,最大分差

  今年,郑州市的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录取中,最高录取线为611分,最低录取线为514分,两者相差97分。同时,虽然部分市级示范性高中的分数线上升明显,但总体而言,省级示范性高中与市级示范性高中的分数线差距依然明显。

  对此,有相关高中负责人分析说,今年,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郑州市中招政策有所调整,最大的改变之一是每个考生第一批志愿可报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类似于高考的“平行志愿”。对高分考生来说,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抱着“冲一冲”的想法,不少学生将第一志愿填为分数线相对较高的学校,最有把握的学校为保底学校,无形中拉大了校际差距。

  “这种改革就迫使一些高中必须想办法、走有特色的办学之路,而绝不能停滞不前。”该负责人提醒说。

  73。8%——分配生名额完成率,未全使用

  郑州市区“分配生”政策已经实施多年,政策不断完善的同时,让一些在基础相对薄弱的初中学校就读的学生受益匪浅。

  据介绍,今年,分配生只对第一志愿学校有效。录取时,学业考试成绩控制在所报一志愿学校统招线下50分之内,而且不低于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郑州一中为例,今年,郑州一中分配到各初中的分配生名额为388人,从605分下降50分以内,分别在各初中学校排序,555分以上实际录取336人,空缺的余额在划定统招录取线时,转录其他统招考生。

  “今年,分配生总计划为3800人,实际享受到照顾的仅有2805人,分配生名额完成率为73。8%,空缺部分均转入统招扩招中。”郑州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1806——今年首施“平行志愿”模式,受惠人数

  今年,郑州市实行头批“双志愿”模式。对众多考生来说,其效果立竿见影。

  “1806名学生是这次改革的直接受益者。对于这些学习相对较好的学生来说,新政策让他们不至于像往年一样,直接掉入下一批次的录取中。”翟幸福说。


  【录取·规则】

  分批划线、一次录取

  今年,郑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实行分批划线、一次录取的办法。录取时根据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班额控制标准一次性确定每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根据录取分数线确定录取名单,进行录取。

  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划定以学校招生计划、考生学业考试成绩和考生填报志愿为依据,包括统招分数线(含分配生录取线)、择校分数线。

  划定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时按照“志愿优先、依据分数”的原则。具体办法为:首先按照报考某校统招生计划数的40%划定分数线;然后按照报考该校第一志愿考生的学业成绩,及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计划数,划定在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录取线;最后,根据该校的择校计划、考生择校志愿和学业成绩划定择校分数线。

  划定40%统招生分数线和择校生分数线时,根据考生志愿和学业成绩高低统一排序,排序时既考虑第一志愿也考虑第二志愿。

  录取·答疑

  分配生名额“零录取”咋回事?

  根据2011年郑州普通高中招生分配生录取计划表,发现少数初中学校,虽然有省级示范性高中给的分配生名额,但却没有学生通过该途径被录取。

  “原因有很多。比如说,报名时,因为担心考不上,学生没敢报这十四所名高中。另外,也可能是报了分配生计划,但是因为分数差距超过50分的控制线,依然不能被录取,相当于无效志愿。”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分析。

  翟幸福提醒考生和家长,分配生制度主要是为了扼制小升初的择校现象,去年就有3个学生因造假被取消分配生资格。因此,他再次提醒考生,小升初时不要择校,否则三年后的中招将不享受分配生待遇。

  此外,今年,录取的分配生名单将在郑州教育信息网公布,接受全社会监督。

  考试当中,出现并列分数不可避免。比如,某高中统招分数线为544分,但是544分并列有13人。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现这种情况,并列的13名考生都将被该校录取。并且,统招生的超录指标不会占用分配生、择校生等其他招生指标,“请考生和家长放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