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站 中考网-武汉站

家长心声:武汉一中印象

2013-08-19 17:03:17武汉中考网整理

  摘要:家长眼里的武汉一中印象。

 

  武汉中考网讯:2013届新高中学子已踏上高中征程,我们在新的环境里,与新老师、新同学结下高中三年的情谊,下面我们来跟着一位名叫“2013刚柔男”的家长,来一起了解武汉一中的各方面信息。

  一、学校环境

  搬迁到常青一路的新一高,无疑是当地的一个标志。宽阔的操场、大气的红墙,充满现代气息。办公楼、教学楼、公寓楼、分校相互独立,又浑然一体。进门直行,是一座寓意NO.1的银色雕塑,仿佛展翅欲飞、剑指苍穹一般。后面是圆弧形的名人长廊,挂着几十位名人校友的相片和简介,昭示着这座学校的历史和成就,激励每一个就学者。穿过长廊和花园,是开阔的跑道和操场。绿茵场上奔跑着年轻的身影,三三两两的同行者不时从身边经过,几个新疆班的女孩围坐在石凳上,发出阵阵清脆的笑声,把新疆民族特有的豁达开朗带到了中原腹地。

  一高校园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无处不在的花草树木翠竹,广场、天井甚至楼道平台如同泼墨般洒满绿色。一个重视绿化的学校应该是充满生机活力、注重人文气质、引人乐观向上的。在花园般校园成长的孩子总会多些阳光灿烂、多些亲近自然、多些热爱生活、多些积极进取吧。

  二、门房保安

  这里的保安比较亲和,有些职业素质。定睛一看他们的胸牌,是某个物业公司的专职保安。这些人似乎比较了解学校的情况,只要知道的都愿意相告。向他们索取学校总机和分机号码,也热情从抽屉拿出电话单查找。很明显,门房是学校的门面,请专业人员当保安,就等于建起了一个对外联络的前沿窗口。和某些学校请几个退休老者相比,和那些自以为是名校而对家长吆五喝六的门卫相比,和那些一问三不知、知也不告诉的守门人相比,一高的保安更让人觉得安全、亲近。

  三、教务主任

  报中考志愿之前,接到另一个区的另一个同类高中的电话,说是请我们到学校谈孩子报考高中的事。以为是要签约,第二天就去了。结果一个长得挺体面的教务主任一边翻看儿子学校的成绩册,一边说:“你孩子这个调考成绩,考二中肯定很难,考我们学校也很难,但是比二中希望大一点。希望大一点就意味机会多些。请你们来就是说这个意思,看你们怎么考虑。”我闻此言,心中不悦,反问道:“一早就请假过来,还以为是来签约的。既然是动员我们报你的学校,在电话里直接说不就行了,为什么还要我跑一趟?”主任振振有词:“当面肯定说得更清楚,我们也是对孩子和家长负责。”我心中暗想:这什么人啊?拉生源还要装出一副救世主的样子,里子面子都要了。哎,谁让自己在电话里不问清楚呢,白跑就白跑吧。于是说“既然你们这么关心,那我回去慎重考虑吧。”起身便走。那主任叫住我:“你要签约也可以,我给你签一个”,然后从抽屉拿出一张纸,撕下半截,写上日期,递给我“名字自己写吧,我这有编号存根,到时候我们肯定认。”看着这毫无诚意的半截纸,我冷冷的回答“这就不需要了”。当时就下定决心,绝不报这样的学校!你瞧不起咱,咱还瞧不起你呢。后来儿子成绩过了一高指令,而一高比那个学校分数线还高好几分。

  在一高签约则是另外一种景象。一高的教务主任说:“你孩子这个成绩报我们学校应该很有希望,这个分数段的学生我签了不少,最后几个月再加把力气就更稳妥了。”签约的单子上还有一句“愿你成为未来武汉一中名人堂的一员”。我觉得这个约拿在手上多少还有些温暖。后来关于录取、分班事宜几次打教务主任的手机,面对我这个普通咨询者,他每次都接,回答也算比较耐心。这样的态度,作为一个只有一面之交的家长从内心是认同和感谢的。

  四、坊间传闻

  报考一高之前,在网上也查了一些资料,总体感觉这几年一高正在稳步崛起,从入学的学生分数到高三毕业生考一本的比例,都在上升。有人说,“一高的食堂宿舍是武汉高中最好的”,我没有比较不知对否。有人说,”一高的游泳池很上档次”,这个没有体验也不好判断。学校开招生咨询会的时候,一位老师对我说:一高老师是极勤奋的,一心扑在教育学生上,很多学校做不到这一点。这句话我印象深刻,但至今也没有接触到一高的任课老师,希望是真的。

  不过一高也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课桌课椅太落后,有的桌面都破损起皮了。这些像小学生用的课桌与学校外观的大气恢弘极不相称,建议尽早更换。也有网友反映,个别老师接待家长咨询不够热情,希望能够更大度更和善一些。

  高中三年对每个人只有一次,选择了一高就意味着放弃其他的学校,所以我们家长更希望多看到自己所选学校的优点,也希望孩子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是适合自己的。这种潜意识会在无形中增加家长和孩子的信心,传递给学校也是一种激励学校、感染学校的正能量。毕竟学校提供的是公共教育,要看重学校的名声实力,也要看重个人的勤奋努力。考大学只是人生的起步,更多的学习还在后面,方法比成绩更重要,身体比成绩更重要,心智比成绩更重要。

 

 相关文章推荐:

2013年武汉一中高考成绩四大亮点

武汉一中国际部2013年招生简章

2013年武汉一中中考招生最新信息(4.17)

江汉区省级示范高中:武汉市一中和市十二中近5年录取分数

热点汇总:

2013查分入口 | 中考答案(官方版) | 2013中考真题汇总 | 2012第一批录取分数线
中考数学视频讲解 | 中考英语视频讲解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分数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