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站 中考网-太原站

娄烦二中教学方法与教学形式

2012-05-24 20:51:24佚名

  教学方法、教学形式往往和教学投入、教学效益联系在一起。当我们选择一种教法的时候,不能只从方法本身考虑问题,还要看它有多大投入、多大产出,课时条件是否允许等问题。要始终明确:方法是手段、是途径,本身不是目的;是为结局,为解决问题服务的,切不可本末倒置。在课改推进有几种倾向值得注意:

  1.把教师的主导作用仅仅理解为课上的组织和引导,扮演主持人的角色。历史课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深刻的道理要求教师必须讲解,而且要讲清、讲透、讲活。

  2.不敢采用讲授法,或把讲授法与课程改革对立起来。要知道方法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如何使用。有些老师忽视课上的巩固和练习过程,知识不能得到有效落实;课上应该完成的教学任务转移到课下,占据学生过多的课余时间。

  历史新课程改革,强调课堂教学要坚持以启发式教学为主,要尽可能地减少学生课外准备时间,要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精心的活动设计,教师要理直气壮地讲解。

  总之,历史新课程的推进需要追求有效的课堂教学,它是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的教学;是教有所学、学有所得的教学;是既重视教学过程又重视教学结果的教学;是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均得到提高的教学;是不惧怕考试的教学。

 

 

推荐阅读:

娄烦县第二中学简介

娄烦二中英语新课改心得体会

娄烦二中教学方法与教学形式

娄烦二中四步教学模式操作程序

娄烦二中2011学年校本教研计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